【理事長的話-快報372期】

年末回顧:荒野夥伴共築下一個30

2024.01.10

  前幾天時,隨手翻開2023年的行事曆,看著上面登錄的密密麻麻行程,自己也不禁低聲發出驚嘆。細看行程內容,各式各樣的活動林林總總,正式的有對內、對外的各種會議、拜訪行程;有趣的如紀錄片首映會、藝術展、園遊會;也有幾場感傷的告別式。而在所有行程中,占比最高的就屬協會各項志工活動的邀約。簡單估算一下,一年之內,荒野相關的活動大約佔據了我所有時間的二分之一,而志工夥伴的邀約又占其中的二分之一以上。仔細想想,自己確實花了很多時間與夥伴交流相處,也在夥伴身上看到典範,慢慢學習如何成為一個不失職的理事長。

  一直以來,總覺得與荒野夥伴互動的經驗很特別,卻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用善良、熱情、親切、活力充沛,似乎還不能正確形容荒野夥伴的樣貌,它更像是擁有宗教情懷般的奉獻精神與家人般互相關懷彼此的綜合體。我們常常掛在嘴邊說,荒野崇尚生物多樣性,而荒野志工的組成,也充分表現出多元樣態。悠遊在荒野,我們會遇見來自不同行業、背景、地域的朋友,各自懷抱理想聚集在一起。偶爾會為各自堅持的做事方法吵上一架、偶爾會為一件事情的方向而爭辯。但是,最後大家還是會為共同的目標,找出最大公約數,聚攏成一股力量,為守護環境一起打拼。荒野一直強調的是「募人」而非「募錢」,我們把「人」視為最重要的資產。過往,不論是志工與志工、或志工與專職間,都能成為交心的朋友,因此形成強而有力團隊,才能不斷發展組織,共同完成許多艱難的任務。我們常說:「來到荒野,先當朋友再做事。」,夥伴之間,不止是噓寒問暖、見面擁抱的朋友,甚至更進一步擴展至家庭之間的交往,這才是荒野的成員能夠緊密結合成一個有力團體的關鍵,也是靠募款無法達到的效果。

  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因此,不管參加對內或對外的各種正式行程、會議,或者是演講、致詞,總是神經緊繃,極度消耗心力。而是什麼力量,讓我可以在經歷大量緊張、耗能的行程之後,還能夠繼續維持動力?答案無疑就是每一次與夥伴們混在一起的時間,所為我帶來的能量補充。絮絮叨叨說這麼多,只是想在歲末年終的這一刻告訴大家,我真的很喜歡有你們這一群朋友,很想跟大家一起再混30年,如此而已。祝各位夥伴2024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