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73期】

永續節能—— 響應「地球一小時」,回歸「夏至關燈」

2024.03.10

  荒野保護協會每年有兩次大型倡議活動,分別是上半年的地球倡議及下半年的海洋倡議。每年荒野的夥伴們總會發揮創意,設計出許多不同的活動來推廣環境理念並達成倡議的目的。當然,其中也不乏固定的大型活動,例如三月舉辦的「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活動。地球一小時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在2007年開始發起的節能活動,約定響應者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晚上的8點半至9點半一起關燈一個小時。活動很快獲得大眾的認同並且快速的推廣至世界各地,可以算是全球最大型的節能倡議活動。

  荒野保護協會也在2010年獲得世界自然基金會的認可,成為台灣地區「地球一小時」活動的主辦單位,迄今也有10幾年了。不過,大家可能不曉得,在引進「地球一小時」之前,荒野其實也有自己的節能倡議活動「夏至關燈」(2004至2009)。之所以挑選夏至做為活動時間,當然是因為以大家習慣的二十四節氣來說,夏至是一年之中白晝時間最長的一天,通常也是比較炎熱的季節,冷氣的用量勢必大增。因此我們倡議「夏至關燈」活動,鼓勵大家在夏至這天晚上,不要關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而是可以走到戶外、走進自然環境,一起參加活動、一起享受夏夜的涼爽。印象中記得有一次舉辦「夏至關燈」的場地是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夥伴們從四面八方來到現場,見面寒暄,氣氛很輕鬆。到關燈的一刻,四周瞬間變暗了下來,只能依賴月光和遠處的燈光分辨方向。然後,我們開始一場不插電的音樂會,有的夥伴彈吉他、有的夥伴自在的跳著舞,也有人貢獻自己的聲音為大家唱歌。現場的氣氛吸引路過的民眾好奇觀望,這時也會有夥伴主動邀請民眾加入,同時說明活動及倡議的目的。當年沒有太多花俏的想法與宣傳,就只是一群人很單純、很直率的想要向社會傳達我們對環境的關懷與擔憂而已。當時的情境,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人相當懷念。

  由於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政策,是鼓勵所有有能力的單位都可以成為「地球一小時」活動的主辦單位。因此沒有限定一個國家、地區、城市主辦單位的多寡,也沒有所謂的授權金,因為做到真正的無私,所以在全球獲得響應。荒野自從引進地球一小時活動之後,很高興看到以往的合作單位也陸續主動加入主辦行列,進一步影響更多人關注環境議題,而這個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看見的效果。今年度,荒野也卸下主辦地球一小時的任務,加入與很多人一起響應地球一小時的行列,我們也終於再次舉辦自己的「夏至關燈」活動,期待在今年6月,重溫那個單純又率直的荒野夏至關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