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74期】

炸雞與檸檬

2024.04.10

  前陣子看了一部日劇「四重奏」,劇情圍繞在四位偶然組成四重奏的樂手,在輕井澤共同度過一個冬天的故事。其中,第一集有一幕讓我很有感觸。這一場戲描寫四位不太熟識的角色,第一次同桌吃日式炸雞。大盤裡除了炸雞,同時放著四片檸檬切片。開動時,其中兩人不約而同的拿起檸檬擠在炸雞上,這一舉動讓另一人非常介意。「為何要擠上檸檬?」 他問。「炸雞不都是這種吃法嗎?」另一個人回答。「也有人吃炸雞不加檸檬吧?」、「不就是檸檬而已?」、「把檸檬片夾到自己的盤子裡,根據個人喜好決定才對吧?」…。經過一番言詞交鋒,四人最後得出結論,問題的癥結不在吃炸雞要不要擠檸檬?而是擠檸檬之前應該先詢問其他人的意見。同時詢問方式也被分成兩種,一是開口就理所當然地問「要不要加檸檬?」。劇中人認為這太具侵略性,如此,多數人都會被迫防守而回答說「好」。另一種問法則是簡單的提一句「我看到盤子裡有檸檬……。」,如此而已。這一小段劇情我反覆看了很多次,帶回到生活當中,對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又多了一層體會。可是也總覺得道理我都懂,做起來卻真是不容易。

  回想在荒野擔任志工的過程中,確實也曾經看到類似的劇情上演過許多次。因為荒野的夥伴們都是熱血也有心想要做事的人,經常努力的想幫忙協會做推廣。只是有時候因目標明確而走地很快時,無意間會忘了關照其他夥伴的能量,或是協會的資源是否能夠跟上。因而讓自己感到挫折。其實很多時候,只要記得先問一下其他夥伴或專職,經過討論跟協調, 就有機會實現大家的理想,而不至於全軍覆沒。我常形容荒野像是賣傻瓜乾麵的麵攤,每碗麵的味道都由是夥伴自己調味,只要你的調味夠好,就會有很多人跟著吃你這碗麵,群組也會越來越茁壯,反之則越來越萎縮。換言之,荒野對每一位夥伴想推的理念基本採取開放的態度,只是如何論述?如何推廣?如何招募志工?種種規劃則必須靠夥伴自己努力。沒有人可以強迫夥伴認同你的觀點,只能讓大家自行判斷,一如吃炸雞要不要加檸檬?

  我們想要影響他人時,常會說「我是為了你好!」對荒野有所期許時也會如此。但是,我們也都聽過「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雖然只是一句玩笑,也提醒我們要記得換位思考,要常站在夥伴、協會的角度想一下,你的理念、理想,就有機會受到夥伴的歡迎而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