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願馳騁於山林中的石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才剛入夜,沁涼海風撫過苗栗苑裡廣袤的稻田,向東吹抵火炎山腳,順著淺山丘陵的谷地,翻越稜線背脊,掠過三義森林的樹冠層。鬱綠完整的次生林彷彿浪濤般,搖曳擺盪出輕柔笑聲。苗栗先民栽植香茅的山坡地已荒廢許久,在土地公照顧下漸漸展現天然的森林原野風貌,小動物躲在礫石駁坎中遮風避雨,大片芒萁底下有著刺鼠與竹雞常走的通道。
 
地表還殘留著白天的暑氣,住在空心樹幹中的石虎於漸涼的夜色中醒來。墊起腳尖,挺直四肢,伸了懶腰後,緩步落在乾枯的落葉上。月光被樹葉篩過,映在石虎褐色底具黑色錢型斑塊的毛皮上,揭開了夜生活的序幕。
 
晝伏夜出的石虎穿梭於森林與荒地之間,嗅聞尋找著獵物蹤跡,以輕巧無聲的敏捷步伐跟蹤埋首於落葉中尋找蟲子的竹雞。彷彿擁有預知能力般,石虎繞道埋伏在獵物必經的道路上,低伏身形等待獵物一靠近,瞬間加速如奔箭般,以腳掌準確撲擊對象,牙齒緊扣獵物脊椎…。
 
在石虎居所的山腳下,苗栗縣政府正著手進行苗栗縣50號鄉道的拓寬與新建工程,西起於苑里鎮石鎮里,終於三義鄉裕隆公司側門的台13線。工程計畫位在苗50線的山區段(4K+400至8K+980),全線總長4.58公里,其中以舊有道路拓寬的工程長1.856公里、道路新建工程2.724公里(含橋樑工程4座,共0.27公里),而新建的路線恰巧就通過台灣I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棲地!但石虎在今日台灣島上的分布,僅僅剩下在苗栗與新竹的淺山丘陵族群最穩定,若全台灣只剩下100隻石虎,那麼,其中有90隻將出現在此地區!
 
上個月(11月)20號,苗栗縣政府已召開第一次「苗50線拓寬後續建設工程(山區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會中許多人員與單位,包括環評委員、林務局、特生中心、荒野保護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等環保團體,以及在地的三義鄉民眾,都質疑開路的交通需求,也指出地質脆弱易造成災害,並且又考量到路線設計對當地生態的衝擊,都在會議上強烈表達反對意見。
 
然而,開會結果卻是以資料不足尚待補充的理由,讓開發單位,也就是苗栗縣政府能夠在三個月後補件再審。
 
珍稀的石虎所能夠棲身的淺山森林,極為容易因為人為活動的步步逼近而消失,或是劣化生存處境,其中以構築道路對石虎族群存續的影響最為致命,道路對於石虎生態的衝擊包括:
 
1.棲地破碎化:道路切割森林環境,阻隔兩旁的石虎族群,造成近親交配,長期降低族群的基因複雜程度,並將影響族群的演化能力。
2.道路致死:為了覓食與穿梭山林而跑上路面的石虎可能被山區往來的車輛撞擊,除了造成行車安全的威脅,也耗損了珍貴的動物資源。
3.後續深遠的人為干擾:狩獵與土地利用開發直接衝擊石虎族群,因新建道路而隨人上山的流浪貓狗,除了會與石虎競爭棲地與食物資源,也增加野生動物感染犬瘟熱等家畜疾病的可能性。
 
基於石虎為臺灣山林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棲息地易遭人為干擾,而且族群現況不明等理由,在2008年新修定之保育類名錄中,將石虎提升到I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跟中華白海豚、臺灣黑熊與臺灣狐蝠擁有對等的保育地位。
 
關於石虎
分類學上,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屬於食肉目貓科豹貓屬亞洲豹貓的亞種,依賴森林棲地生存,能爬樹,擅於游泳,行蹤隱密。
 
石虎外型較野貓大,臉部的白紋縱帶,以及耳背的大白斑為重要的頭部辨識特徵,體側佈滿碎狀不規則圓斑,尾巴粗短且具有不等的環型斑紋,因斑塊如豹斑或錢幣,因此又名豹貓或錢貓;生活於山林中,部分地區的居民稱其為山貓。
 
作為金字塔頂端的捕食者,石虎對棲地有極高的需求,鑲嵌多樣性棲地的大面積森林是牠的最愛。森林阻隔人為干擾,讓其安心棲身撫養幼獸;草地與農地豐富的小型哺乳動物與地棲性鳥類,提供充足的食物來源;當季節變化食物青黃不接時,也拿溪邊的青蛙打牙祭。然而,臺灣低海拔的森林多遭人為干擾,壓縮石虎族群的生存空間,幸好苗栗與新竹的淺山,尚有保安林地與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之限制,僅存的完整森林與周邊荒地共同構成適合石虎族群穩定生存的區域。
 
石虎行蹤隱密,極少野外目擊紀錄,並有埋藏糞便的習性,因此須仰賴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調查。研究人員於火炎山調查時所架設之自動相機,除拍攝到5隻次石虎外,尚有穿山甲、白鼻心、麝香貓與藍腹鷴等珍貴動物,另外還有些耐人尋味的照片,例如白鼻心親子出遊,以及石虎與流浪狗的活動範圍重疊,讓我們一窺淺山丘陵森林生態系受人為干擾的保育問題。
 
參考文獻:
(1)裴家騏、陳美汀。2008。新竹、苗栗之淺山地區小型食肉目動物之現況與保育研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2)劉建男、張簡琳玟。2004。台灣貓科動物之分布調查及遺傳變異度研究。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3)林良恭、姜博仁、陳美汀、陳家鴻、張燕伶。2009。保育類哺乳動物生息現況分析與生態資訊建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4)祁偉廉。2008。台灣哺乳動物。天下文化。
(5)王齡敏。2008。兩隻小石虎的成長與飼育紀實。自然保育季刊第六十三期58-64頁。
 
 
文/環境保育部整理、圖/ Flickr 創用分享由munch 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