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夢世界」是曾文溪的惡夢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張讚合(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長、自然名:河烏)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基地於20號省道過左鎮往玉井方向的右側。統一企業以其子公司統樂公司名義,從75年開始,在該處購置三百公頃土地,基本上都是泥岩地質的山坡地,原意在興建高爾夫球場。但因該處係「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自來水法明訂不得興建高球場,統樂公司的高球場申設宣告失敗。88 年起統一企
業另起爐灶,打算在該處斥資百億以上興建「世界級的多功能休閒遊憩區」。98年以其中150公頃作為「統一夢世界園區」第一期基地,向環保署提出第一次環評初審,隔四年在102年7月進行第二次初審,11月第三次,在水資源保育聯盟與台南環保聯盟的反對下,12月環評大會決定打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內容包括:五星級國際觀光旅館、休閒渡假旅館、青年旅館、企業休閒中心等共1800間客房的各式旅館,以及六大主題遊樂設施、休閒娛樂中心、主題餐廳等。一個連高爾夫球場都不得興建的地方,居然可以申請興建如此龐然大物的遊樂設施,不能不說是法律規範的重大漏洞。這種開發案只能依靠有識的環評
委員與環保團體共同努力來擋下。
 
「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是為了保護曾文溪的水質水量而設置。在曾文溪流經大內與山上間的河段,設有一座「玉峰攔河堰」與「山上淨水場」。山上淨水場從日治時期開始已是台南地區重要的水源地,現在已列為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直到現在仍每天為台南地區供應四萬噸自來水。為確保自來水供應,曾文水庫以下的曾文溪主流、南化水庫以下的後堀溪及鏡面水庫以下的菜寮溪等流域,都劃設為「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統一夢世界」的基地就在這個保護區裡面。它所產生的廢污水會直接流入菜寮溪,菜寮溪匯入曾文溪的地方就是玉峰攔河堰與山上淨水場。菜寮溪流域也是台灣古生物與考古學研究的重鎮,著名的「左鎮人」就是在菜寮溪流域被發現。
 
曾文溪是目前台南五大河(急水溪、將軍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中,唯一還算乾淨的河流,它提供大台南地區幾乎全部的飲用水、工業用水與灌溉用水(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也屬於曾文溪流域)。將來台南地區的新水源,包括已決定啟用的曾文備用淨水廠以及擬議中的台南大湖,都要依靠曾文溪下游河段。曾文溪出海口的是國際級濕地,黑面琵鷺的棲息地。曾文溪是台南人的母親河,「統一夢世界」卻是曾文溪的惡夢。守護台南母親河是台南政府與人民的共同責任。
 
統一企業是台南起家的大企業,不應該在家鄉做出損害國土保育的錯誤行為。如果「統一夢世界」順利通過,就成為一個超級大惡例,所謂「統一可以,我們為什麼不可以?」的言論會甚囂塵上,全台灣任何位在水源保護區內的開發案都將難以阻擋。既然統一企業打定主意還要進入二階環評,台南的環保團體不能不勇敢站出來強力反對。對於損害國土保育的錯誤行為,台南分會將與台南環保團體共同反對「統一夢世界」開發案。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6月 荒野快報265期 第18~19頁6.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