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守護定觀,營造三崁店的未來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林清耀(台南分會棲地組長,自然名:花蝴蝶)
 
台南分會棲定點觀察與解說棲地,茂林山區廣大,特有的紫斑蝶飛舞,多種動物活躍在林中,豐富的蛙種生態常見於溪水邊。台南市都會區一級古蹟億載金城內外公園為長期定觀,一年四季樹木各有變化,美田舉辦春日花詩茶宴備受歡迎。崁頭山定觀乃由東山區仙公廟後方路徑起,緊鄰曾文水庫集水區,少有人為開發破壞,擁有豐富的生態,放慢腳步觀察動植物,是親近大自然的好去處。永康區內三崁店台糖地有自然生長的草本、灌木、喬木等植物,形成多層次複雜次生林,是諸羅樹蛙的棲息地,自2007年發現諸羅樹蛙後,基於大家的努力暫時未被開發,目前仍是三不管的棲地。巴克禮公園內有多種樹木、花草、鳥蛙類與昆蟲,並有溝渠、池塘等滋養物種,不定期舉辦攀樹活動,可讓學童在森林中與大自然有更多的接觸。長期以來,每月舉辦定觀與戶外推廣解說活動,但未能主導保育物種及營造棲地。因此,台南分會極須自然生態棲地做好荒野環境教育,期許大家共同努力。
 
三崁店台糖地中的次生林是西南部台灣平原森林最經典的代表之一,夏季雨量充沛孕育出生命與物種來,秋冬季節少雨形成乾燥的環境,台灣400多年開墾的歷史中發現此一特殊地景,1908年日據時期建立三崁店糖廠,初期日本人因造景需要,大量種植外來種的庭園植物,因1990年關閉糖廠長年不受干擾,進而諸羅樹蛙有更好的家園。2007年永康三崁店糖廠預計以廣大面積開發建設集合住宅,卻意外地發現了諸羅樹蛙的棲息地,經集體動員搶救後,樹蛙及神社遺址得以保留原貌。
 
2012年台南分會響應地球日,曾於4月22日號召人員大力整理當地環境,之後,進行棲地靜態解說、園區內種植樹木,並倡導「守護諸羅樹蛙棲地-催生三崁店自然生態公園」,促使地球日活動永續不斷。同年6月5日賴清德市長親臨永康三崁店,與民間NGO團體口頭允諾,未來將會盡力協助規劃自然生態第一公園,使得保育類諸羅樹蛙不受干擾與破壞環境,長久在此繼續生存。台南市政府已將諸羅樹蛙自然公園列入議題,此地可成為國內最重要的諸羅樹蛙棲息地。2013年8月荒野小炫蜂呈交感謝信給賴市長,他提到多年來三崁店得以保留下來,感謝荒野的推動與貢獻,保育活動不僅是成功環保運動,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在他擔任立委時瞭解橫跨台南市的鹽水溪,不只是一條普通的河流,沿岸並有生態、文化、歷史在,應優先整治、復育,就任市長後,極積著手許多相關政策,包括於沿岸設置污水處理廠、規劃三崁店為自然公園等。
 
守護三崁店特有種二級保育類「諸羅樹蛙」棲息地,自然生態公園為最終目標,落實環境保護教育,藉由相關的推廣解說與體驗自然活動,促使三崁店成為自然森林公園,野生動植物活躍其間,期盼更多企業、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及當地居民,共同加入守護三崁店文化自然生態公園的行列。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6月 荒野快報265期 第17頁1.3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