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成果報告(2016/7-2017/4)

我們正在做的事: 

壹、成果摘要:

一、生態調查紀錄部份

  1. 嘗試進行比較完整的科學性調查的先前作業,每月固定第一週週末進行鳥類調查,第二週週末進行夜間蛙類調查。

  1. 2016年12月開始嘗試利用EBIRD進行紀錄並上傳;2017年3月11日邀請莊孟憲老師指導,正式成立生態調查小組。確定科研調查提前於2017年四月啟動,並訂定短、中、長期調查目標,短期以農場為範圍,中期將擴大至溪口鄉三疊溪沿線,長期將進行嘉義縣棲地調查。

二、棲地改善工作:

      完全使用手作方式處理竹林翻耕,並保留一排舊竹林讓今年諸羅樹蛙有較隱密的活動空間。

三、農事體驗活動:

本年度2016/7-2017/4共計有254人次的農事體驗活動。

四、媒體報導:

中正E報 http://enews.ccu.edu.tw/?q=node%2F3508
TVBS  http://change.tvbs.com.tw/review/article/303008

五、困境

因處轉型期加上病蟲害、颱風影響,農場經營管理模式需要有突破。

六、因應方式:

進行樣線劃定及定期生態調查、改善園區作物管理策略、完備園區工作紀錄。

七、結論與展望

      比較明顯的效益是當地社區對協會保育行動的認同,幾乎每個村民都清楚知道諸羅紀農場的存在以及認同保育行動,有當地村民就反映因為諸羅紀農場的存在,經常有大小朋友來這裡活動,為村莊帶來活力氣息。甚至鄉級和縣級地方政府都讚許本會的行動,並選擇到農場來辦理相關生態保育活動。

      更具體的生態成果是在溪口鄉疊溪村周遭適合諸羅樹蛙生存的農地,都有諸羅樹蛙棲息,夏季夜晚走出戶外,就可以聽到諸羅樹蛙的鳴唱聲。

貳、計畫及成果說明:

一、計畫源起

      根據研究調查諸羅樹蛙主要棲息環境都與農墾地有關,如竹林、荔枝園、芒果園、鳳梨園、芋頭田、甘蔗園、芭樂園、柑桔園、檳榔園、香蕉園及水稻田等棲地。

      諸羅樹蛙所面臨的危機有:1.棲地碎裂化。2.棲地污染。3.開發造成棲地破壞。4.耕作型態改變。5.氣候變遷影響等。而其中農作型態改變,對諸羅樹蛙棲地品質影響頗大,再加上近幾年由於筍農年齡老化、竹筍產地價格不振,竹林改種情形嚴重,諸羅樹蛙面臨的危機與日俱增。

      又根據調查的資料顯示,大部分的諸羅樹蛙棲地都分布在台3線和台1線中間地帶,本計畫範圍是少數位於台1線西側的棲地。本農地以友善農耕之方式契作,並搭配生態調查與棲地環境改善工作,以保育此一珍貴棲地,進而達到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贏」之目標。

二、計畫位置及範圍

本計畫執行地點位於嘉義縣溪口鄉三疊溪諸羅紀農場

三、計畫目標

實質圈護(監護權和管理權)農田生物棲地,達到生態、生活和生產三生共贏目標

(一)生態:多樣性的水田和林木生態(諸羅樹蛙、虎皮蛙、金線蛙、中國樹蟾、澤蛙…重現)
(二)生活: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樂趣
(三)生產:無毒安全的農作物、促進當地特色產業發展

四、計畫內

 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一)竹林諸羅樹蛙生態調查
(二)無毒竹筍、芭樂契作生產
(三)果園轉型自然無毒農法評估與觀摩(專家指導+農地觀摩)
(四)竹林棲地改善復育
(五)農事體驗工作假期

五、計畫執行成果

(一)生態保育工作

1.生態調查紀錄

      諸羅樹蛙棲地計畫第三年執行期間,從2016年7月開始,每月第一周周末早上進行鳥類調查,第二周周末夜間進行蛙類調查;2016年12月開始嘗試利用EBIRD進行紀錄並上傳;2017年3月11日邀請莊孟憲老師指導,正式成立生態調查小組,並進行後續相關科學研究策略討論。

      確定科研調查將提前於2017 年四月啟動,每月第三周周末進行生態調查,並訂定短、中、長期調查目標,短期以農場為範圍,中期將擴大至溪口鄉三疊溪沿線,長期將進行嘉義縣棲地調查。

      4月份調查日期為0415周六,下午進行樣區劃定,晚上進行調查,調查資料也將上傳至楊懿如老師的全台蛙類調查資料庫。調查資料如下:

  • 2016年
    • 7/2鳥類調查:白頭翁4 樹鵲3 家燕2 紅鳩1 綠繡眼3 紅嘴黑鵯2 粉紅鸚嘴2 棕扇尾鶯1
    • 7/10蛙調:諸羅樹蛙14
    • 8/6鳥類調查,共紀錄了白頭翁14綠繡眼19黑枕藍鶲2白腰文鳥1黃頭鷺1八哥9紅鳩3棕扇尾鶯3樹鵲1大捲尾2家燕5鵪鶉2
    • 8/13蛙調:黑眶蟾蜍12 澤蛙8 中國樹蟾1 諸羅樹蛙22(母蛙5) 拉都希氏赤蛙1 盤古蟾蜍2 布氏樹蛙卵泡1
    • 9 月因為颱風影響,鳥調和蛙調都暫停一次
    • 10/1鳥類調查黑冠麻鷺*2  白頭翁*21 紅鳩*2  綠繡眼*8 紅尾伯勞*2 夜鷺*1 家燕*3
    • 10月蛙調暫停
    • 11/5鳥調黑枕藍鶲*1、紅尾伯勞*2 白頭翁*16 八哥*3 家燕*34 綠繡眼*3 紅鳩*4 小白鷺*2 黑冠麻鷺*1 大捲尾*1 鴿子*1
    • 11/12蛙調:黑眶蟾蜍18 澤蛙19
    • 12/3 鳥調:黑冠麻鷺 1  白頭翁 10  綠繡眼 8  紅尾伯勞 3 白尾八哥 1  黃頭鷺 1  珠頸鳩 1  灰鶺鴒 1 樹鵲 1   紅嘴黑鵯 1
    • 12/10蛙調: 12隻澤蛙及6隻黑眶蟾蜍
  • 2017年
    • 1/7日鳥類調查,黑枕藍鶲 3,白頭翁 18,綠繡眼 5,紅鳩 1,家燕 11,樹鵲 1,紅嘴黑鵯 4,麻雀 11,野鴿子 2。
    • 1/21日蛙調澤蛙3隻
    • 2/4日鳥類調查粉紅鶯嘴、小彎嘴畫眉、黑冠麻鷺、黑枕藍鶲、紅鳩、麻雀、白頭翁、紅尾伯勞、家燕、灰頭鷦鶯、黃鶺鴒、八哥等十二種
    • 2月蛙調未實施
    • 3/4日鳥類調查紀錄紅嘴黑鵯*1 灰頭鷦鶯*2 小彎嘴畫眉*3 八哥*1 白頭翁*18 家燕*4 黑枕藍鶲*4 紅尾伯勞*2 紅鳩*1
    • 3/11日蛙調,諸羅樹蛙1隻,貢德氏赤蛙1隻,澤蛙2隻,黑眶蟾蜍21隻
    • 4/7日鳥調黑冠麻鷺 紅鳩 小啄木 白頭翁 紅嘴黑鵯 棕扇尾鶯 灰頭鷦鶯 粉紅鶯嘴 綠繡眼 八哥等十種

2.棲地改善工作

(1)筍園翻耕兩年都遇到颱風毀壞部分幼苗,原本2017年完成翻耕,為了讓諸羅樹蛙有著比較濃密的棲息環境,最後決定保留一排綠殼麻竹筍,其餘仍採手作方式處理。
(2)配合竹林翻耕和芭樂園疏株,營造一處堆肥場,一方面可以增加暫時性水域,一方面可以作為教育使用。

3.病蟲害之防治

      諸羅紀農場芭樂園的病蟲害防治,仍未找到合適有效的方式,將透過參訪學習防治方法與經驗,希望仍以生物防治法、生物酵素或改善土壤等方式控制,繼續維持可以讓眾多生物一起在此安身立命、永續生存的棲息環境,這也是諸羅紀農場經營的核心價值與目標。

4.專家指導及協會幹部考察

(1)本計畫執行期間,真理大學莊孟憲老師、原生植物協會理事長陳世揚老師,以及諸羅樹蛙發現者陳玉松老師,都曾蒞臨諸羅紀農場指導,給予許多寶貴意見。
(2)本會劉月梅理事長、常務理事柯典一、陳江河、藍培菁,以及常務監事陳俊霖親自到農場視察並提供經營管理建議。

(二)農事體驗工作假期與相關活動成果

       本棲地守護計畫中包含捐款者可以到農場進行體驗活動,其後包含台北、新竹、台中親子團都陸續安排農場做為團集會活動的場域,還有中正大學的學生也把農場做為體驗學習的機會。本年度2016/7-2017/4共計有254人次的農事體驗活動。

      詳細活動紀錄:

  • 8/2野薑花和茉莉帶著孩子們(共5位)到諸羅紀農場
  • 8/3陳玉松老師和兒子到農場參訪
  • 09/11日日春來嘉義打工換宿三天
  • 10/10荒野夥伴雀鯛和雀鯛太太、微風和微風媽媽還是依約到農場來進行農事體驗
  • 10/30嘉義縣政府環保局舉辦【嘉愛溪寶地 蛙愛諸羅紀】的活動中,帶領五十位朋友在諸羅紀農場進行農事體驗活動
  • 12/31荒野北三團小葉欖仁等一行十餘人在2016年最後一天造訪諸羅紀農場
  • 1/22日竹三團小鹿20 人到農場探訪
  • 2/11日6位五股濕地夥伴探訪農場
  • 2/25日中二團夥伴15位探訪農場 北三團畢業蜂七位+五位導引員探訪農場
  • 2/27日13位台北親子團夥伴探訪農場
  • 3/19日台中親子團在農場辦理蜂蟻團集會120人

諸羅樹蛙發現者陳玉松老師父子到農場關心指導

(三)農產品生產成果

       本年度計畫執行期間,農場生產無毒的新鮮竹筍多回饋給捐款者,營養安全的芭樂,今年因為轉型期加上蟲害、園區管理等因素,產量下滑,除了提供參與農事體驗者,全部的捐款者都收到兩箱以上的農場品。

(四)遭遇困境

      2016年9月梅姬颱風來襲,颱風中心經過農場,導致翻耕的部分竹苗徹底枯死,且正值芭樂第一期開花時節,所以芭樂園受損嚴重。另外,嘉南平原進入乾季後,正是介殼蟲大發生時期,雖然嘗試各中生物防治方法,都不見其效。農場面臨最大的自然農法的挑戰,介殼蟲幾乎涵蓋整個芭樂園,甚至植株都岌岌可危。

      因處轉型期加上病蟲害、颱風影響,農場經營管理模式需要有突破。

(五)因應與調整

      面臨強颱摧毀的竹苗,必須等到2017年新的幼苗成熟,才能補栽種。芭樂園的部分,為了顧及芭樂植株的健康,芭樂的修剪將採部分修剪的方式,以便將植株強化。

      另外,亦嘗試進行樣線劃定及定期生態調查、改善園區作物管理策略、完備園區工作紀錄。

六、結論與展望

      「諸羅樹蛙保育計畫」是荒野保護協會持續嘗試以生態保育為目的進行之友善農耕操作,希望實質圈護(監護權和管理權)農田生物棲地,進而達到生態、生活和生產「三生共贏」目標。綜合這一年來的計畫執行成果,可以得知,在諸羅紀農場裡,無論是生態、生活和生產方面皆獲得許多階段性的成果。

      其中比較明顯的效益是當地社區對協會保育行動的認同,幾乎每個村民都清楚知道諸羅紀農場的存在以及認同保育行動,有當地村民就反應因為諸羅紀農場的存在,經常有大小朋友來這裡活動,為村莊帶來活力氣息。甚至鄉級和縣級地方政府都讚許本會的行動,並選擇到農場來辦理相關生態保育活動。

      更具體的生態成果是在溪口鄉疊溪村周遭適合諸羅樹蛙生存的農地,都有諸羅樹蛙棲息,夏季夜晚走出戶外,就可以聽到諸羅樹蛙的鳴唱聲。

      另一方面,從操作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些可以改進或加強之處,例如在病蟲害的生物防治技術、多樣性棲地改善營造,以及常態性的棲地守護調查人力培育與活動辦理等,這些都是未來我們持續進行保育計畫時的努力目標。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的持續執行可以為當地的生態環境帶來長遠良性的影響,並能逐漸擴大影響範圍,增加友善農耕之操作面積,同時可以兼顧農業生產經濟價值,與優質且健康的農村生活。下年度將增加農場教育性質的環境營造,期待可以讓諸羅紀農場成為荒野的一個教育中心。

如果您有意願成為本計畫的股東,歡迎加入2017 諸羅樹蛙保育計劃!!

附加檔案大小
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成果報告(201607-201704)含圖檔1.35 MB
附錄諸羅紀農場生態觀察紀錄(2016/07-2017/04)8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