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步蟻腳印 宜蘭海岸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期望荒野親子團今年在無塑海洋主題上,也能透過教育、行動一起去關懷這片美麗的海灣。

文/李坪鍵(宜蘭分會親子團蟻團團長,自然名:萍蓬草)、 圖/宜蘭分會海岸行腳志工

      接任小蟻團長期程尚未開始,腳步似乎已馬不停蹄的展開,當中召集荒野夥伴進行宜蘭海岸行腳記錄,卻是引領期盼也令人擔憂的首要任務。荒野海岸行腳活動,以實際行動關心臺灣海岸的問題,過程中利用3D影像、照片等觀察記錄,希望能讓更多民眾關注海岸問題。

      宜蘭縣的海岸線,北起頭城鎮石城里的大澳,南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全長約101公里,然而南北兩端散佈礁岩,除了少部分礫石沙灘外,蘭陽平原海岸幾乎都是大面積的細沙,細沙赤腳玩耍踏浪皆宜,但要長距離步行則有相當大的難度,也是此行最大的挑戰。但憑藉著荒野伙伴如螞蟻般的一步一腳印,終於接力將蘭陽海岸線完整記錄。

      雖然六月親子團共識營已邀請總召山豬帶著機器到宜蘭跟夥伴說明,但由於暑假期間大家行程排得滿滿,宜蘭分會亦動員各群組招兵買馬,直到8/4(六)行前說明時才將夥伴找齊。

踏出宜蘭海岸第一步~外澳沙灘&蜜月灣
第一天(8/5)由蜂鳥、老鷹、藍鵲、幸運草打頭陣
行腳時間 535~635

      由於第一天算暖身(怕把夥伴嚇跑),因此僅安排北邊零星沙灘-外澳與蜜月灣,這兩段沙灘距離雖短,但都是宜蘭縣內知名衝浪勝地,悠閒漫步在平時假日遊客眾多的海灘,顯得別有一番風味。

蘇澳嶺腳下~行腳新城溪出海口
第二天(8/6)行腳:石頭、彩虹、宇宙、萍蓬草
行腳時間 547~709

      岳明海邊因撿到日本相機而爆紅,但鮮少人到過更南端的嶺仔腳下海灘,這裏海邊充滿板岩,過去當地人亦利用換工起厝的方式建築石板屋,此段海灘南端以板岩石礫為主,北端後段至出海口則明顯為細質沙灘,沿岸許多聚落如無尾港、大坑罟等社區早期靠海為生,海洋生態、文化資源豐富,也逐一發展具海洋特色公辦民營學校或手工獨木舟製造基地。

蘭陽溪出海口~永鎮海濱遊憩區
第三天(8/7)行腳:啄木鳥、雁子、藍鵲、幸運草、萍蓬草
啦啦隊:蒲公英、彈塗魚、寄居蟹
行腳時間 613~912

      相較於前兩天輕鬆漫步~今天是第一場硬戰,從距離拉長、起點施工、夥伴身體不適、時間壓力等,因此緊急應變調整人力及終點變更,也算是有驚無險完成當天任務,而今日亮點是多了萌軍啦啦隊,帶著補給品慰勞辛苦的伙伴。

南澳神秘海灘~滴水坑瀑布
第四天(8/8)行腳:天仙果、雁子、海鷗、法國黑腳阿勇、萍蓬草
行腳時間 625~852(返回起點:1120)

      這天是海岸行腳最大關卡,因路線長需折返、沿途無補給,加上機器一早罷工延後出發;因此即便伙伴都是健腳,走完這趟已接近中午,炙熱的氣候個個大喊吃不消,非得連嗑兩碗冰才能消暑。

漢本沙灘祕境~縣境之南(和平溪出海口)
第五天(8/9)行腳:黃藤、天仙果、雁子、石頭、赤兔馬及慈心同學
行腳時間 640~815

      原本這天是人力最少的~~因此前一天透過蜂鳥在各群組招募人力,迅速加入了黃藤與慈心高中的孩子,生力軍體力果然充足,不到兩個小時即走完全程,讓大家多點時間靜靜欣賞美麗的漢本海灘。

新城溪出海口~冬山河出海口
第六天(8/10)行腳:彩虹、婉婷、雁子、漢穎、鰻魚、大熊、赤兔馬
行腳時間 617~905

      此段路程是海岸行腳紀錄最長的一段,不過由於這裡是雁子沙丘調查樣區,加上在地人彩虹熟悉地形,還有年輕人婉婷、漢穎以及勇爸鰻魚,因此順利完成這段近9公里的海岸調查紀錄。

永鎮海濱遊憩區~竹安溪出海口
第七天(8/11)行腳:水筆仔、蜂鳥、壁虎、萍蓬草、老鷹、婉婷、小郭
行腳時間 525~755

      此段為原規劃路線的最後一段,許多夥伴把握最後機會參與,然而此段海岸線正進行邊坡護岸等工程,因此安排開路先鋒前導角色,也順利在八點前完成海岸記錄的任務。

加碼行程 東澳粉鳥林海灘+南澳溪出海口
第八天(8/14)行腳:水筆仔、萍蓬草、雁子、天仙果、啄木鳥、母老虎、灰狼
啦啦隊:蒲公英、紫芳草、彈塗魚、寄居蟹、小魚、太陽....
行腳時間:因天候狀況不佳,取消任務。

      大海是相當療育身心靈的~海岸又是人們親近大海的最佳場所,雖然公部門總是擔心人們親海發生意外~會衍生相關責任問題,故長久以來台灣公部門四處設立告示牌禁止親近海洋來卸責。

      而政府卻以保障人類生命財產安全為由,在海岸線大興土木建造許多人工設施,實際卻是用人類角度思考利用海岸資源,台灣建造過多的漁港、人工設施所造成海岸線流失、生物棲地破壞,這些傷害未來即便用再多的資源經費也無法彌補。上行下效導致許多民眾也紛紛違法開發海岸土地或大量將人類不要的廢棄物棄置河川、海岸,美麗的海灣逐漸蒙上一層層的髒汙,而未來我們的孩子~是否還能腳踏沙灘、親近海洋呢?

      感謝荒野保護協會讓我們透過行動去認識並記錄宜蘭海岸線,期望荒野親子團今年在[無塑海洋]主題上,也能透過教育、行動一起去關懷這片美麗的海灣。

附加檔案大小
319_dan_ye__0410p7-9.pdf1.3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