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當炫蜂團團長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白宜錚(荒野臺南親子團二團團長,自然名:唐棉)

與我一起「蜂」
決定一瞬間,豐厚一輩子

記得去年3 月前往臺東擔任荒野臺南分會第三期炫蜂團導引員基本訓練的火車上,林美玲(自然名:綠綿羊)、黃克穠(自然名:穀精草)輪流與我跟王福群(自然名:無尾熊)「聊天」,主要是為了找出下年度的團長,當時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擔任,一方面考慮到自己的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伍芷葳(自然名:喜樂蒂)要升國三深怕疏於照顧她。回家與家人商量後,老公伍清欽(自然名:大黃蜂)很支持我,他覺得能夠有不同的學習機會,要勇於嘗試;女兒喜樂蒂則說:「是我要參加會考,又不是妳要參加會考,不用考慮我!」想想也是喔,我又不能為她讀書;兒子伍峻寬(自然名:小麻雀)很直接的說:「不行!這樣妳陪我的時間就會變少了!」幾經考量下,讓我SAY YES 的主因是「身教」,大人常常跟孩子說要勇於嘗試、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去克服,同樣的情況在我身上,我怎麼可以選擇逃避呢?於是我鼓起勇氣接任了團長。

自我成長篇

上述提到我自認能力不足,因此從決定接任後便積極、認真地參與各項課程,不論是分會舉辦的第12期自然觀察班,或遠赴桃園參加親子團總團舉辦的導引員第9 期進階訓。在這些訓練中,結識了一群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好夥伴,當我遇到問題時,他們成為了背後的智囊團,臺南親子團二團的官網就在友團的協助下應運而生;生平第一次擔任講師,就是進階訓的講師,對於菜鳥的我而言,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些經歷從文字上看似簡短簡單,但對我而言,背後的努力可是白了許多頭髮、失眠了許多夜晚才完成。

團務篇

對我而言,在團務上要學習站在親子團的小蜂、大蜂、導引員、團長等不同角色的夥伴溝通,身段要柔軟接納各方的意見,做抉擇也成了一門學問。回首這一切,證明了「付出越多的人,收穫越多」,這些感觸唯為實際參與才能體會。親子團本是個良善的團隊,臺南親子二團炫風團的夥伴又很好相處,導引團隊與育成會配合度相當高,身為團長似乎只要出張嘴就好了,當團長好處多多,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 次:歡迎大家勇於自我挑戰喔!歡迎大家勇於自我挑戰喔!歡迎大家勇於自我挑戰喔!

家庭篇

小麻雀很黏我,當我要離家過夜時,最初他從前一週開始夜夜啜泣,我會找燈光美、氣氛佳的時機與他溝通,孩子的適應力其實很強,下一次出門變成前三天開始哭、再下一次可能是前一天,習慣後就是嘴巴上碎碎念而已。我想這是他成長的開始,如果沒有這樣的轉變,就沒有機會看到孩子的潛力,也讓他知道自己可以獨立。

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喜樂蒂一言點出我的盲點,每個人各有各的角色,不需要為誰遷就自己。現在的我很慶幸當初做了正確的決定,否則依照我的個性,應該會常常在她身旁碎碎唸,反而可能增加親子關係的緊張。過去這段日子,我已自顧不暇,沒什麼餘力管她,甚至常常忘了在聯絡簿上簽名而被她唸。說來慚愧,當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晚上送便當,讓她有健康的身體應試。

大黃蜂是個無可挑剔的好老公,他只要我做我自己,給我很大的空間,從不要求我做家事或煮飯,這一年來我真的花不少時間在團務上,家裡難免疏於照顧,他總是默默的補位,甚至在我基訓結束回到家中時,他帶著兩個孩子做一頓豐盛的晚餐等著我。在我低潮時,他又像是我的心靈導師,陪伴我並分享工作上的經驗提供我思考的方向,我們夫妻倆因此有了共同的話題,精神上親密的程度拉近許多,也從不同的角度更了解彼此的想法。

這一年多來,謝謝夥伴願意給我機會為大家服務、包容我、與我一起「蜂」,你們每一位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陪伴,我的生命因此更加豐厚。唐棉正式下台,深深的一鞠躬。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8期第16~17頁2.5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