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你好嗎?

我們正在做的事: 

大自然的自然運作中,原本經沖刷流失的沙子被海水帶走後還會再被帶回來,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前沒有消波塊的時候,臺灣形狀跟大小沒有因此而改變?

圖、文/周聖諺 (臺中分會親子一團奔鹿,自然名:美洲豹)

       每個寒暑假我們都會在臺灣的海岸線走讀,用雙腳、雙眼和雙手感受海岸的美麗與哀愁,這其中還包含調查海洋染汙指數跟採集地質。海岸線的走讀今年已經連續第二年了,這次(2018的寒假)的路線是從臺東大武走到屏東鵝鑾鼻,中間發生許多令人難忘的事,就讓我說給你聽!

       南迴公路上的某段路線我們去年已經造訪,由於這次走在公路上的時間比較多,相對可以調查海洋汙染和採集地質的機會自然就變少了。你知道有工程正在海岸線上面製造消波塊,而且將做好的消波塊投到海岸上,之前漂亮的海岸線都變成一堆灰色的石粽子。這讓我感到生氣與難過,於是我就想到關於消波塊的議題,為甚麼政府要丟消波塊?因為海岸線有一些沙被海浪帶走,而政府覺得會造成國土損失所以就丟消波塊。但他們卻不知道這樣只會加速沙灘底部加速被掏空,然後消波塊沉到海裡。

       大自然的自然運作中,原本經沖刷流失的沙子被海水帶走後還會再被帶回來,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前沒有消波塊的時候,臺灣形狀跟大小沒有因此而改變?製作消波塊需要用掉的水泥量,需要靠著而大量山林的開採,亞泥開採花蓮山林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這樣需求,不是嗎?當很多自然生態和美麗景觀都被破壞的同時,身為一個國中生的我,希望可以透過這篇文章、跟別人討論這議題的過程,甚至書寫陳情書的方式來表達我對環境的關心。

       這次的旅程我們還有走到了阿朗壹古道,有看到美麗的風景,卻也看到很多飄洋過海的垃圾,有來自美國的、中國的…各地的,原來海洋汙染不只在臺灣,海洋汙染是全球每一個公民的責任。這次淨灘發現,每一個人要撿三袋垃圾一點都不難,難的不是在撿而是在綑綁這些垃圾,一小時之間撿了將近1000多個寶特瓶,數量真的是太多了。

       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是最後一天從佳樂水走到鵝鑾鼻這一段,因為下雨的關係行走的土地上泥濘不堪非常溼滑,而且地上全佈滿了牛糞,一但跌倒就會跌到牛糞上面,令大家走起來更是心驚膽跳。這是我在鹿團中倒數第二次旅行,也是我走過以來最辛苦、最充實、最難忘懷的一次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