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地球倡議:集眾力,來種綠 ——守護地球所有的家人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

今年是荒野第三年舉辦「地球倡議」,自2014年起串連地球一小時(EarthHour)和地球日(Earth Day)兩大國際環境節日,一月起至五月籌辦系列活動,透過講座、影展、響應活動、工作坊、工作假期、物種調查等行動,喚起更多民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今年倡議主軸為:氣候變遷以及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生活與自然棲地的影響,邀請全民共同起身行動。

氣候變遷是現今世代所有人類面臨的全球環境議題。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後,國民的目光從巴黎轉回自己國家本身,除了督促政府制定減排政策及進行相關措施,全民能做些甚麼?

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關係密切,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因。僅佔地球面積7%的原始森林,遭受急遽砍伐,不僅破壞生態系統、降低生物多樣性,更導致溫室氣體濃度上升;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Extreme Climate Event)頻率增加且規模變大,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2014年洪水災害在亞太地區總共造成160億美元的損失;過度伐林,使土壤與溼地固結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機率大幅降低,加上大量使用石化燃料,產生懸浮微粒(PM2.5)更造成重度空氣汙染,危害人體健康。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多數生物只能被動地去適應棲息環境的改變,若無法快速演化適應新的棲息環境,則將迫使牠們離開家園,更甚者,終將面臨滅絕的危機。今年荒野以「Many Species, One amily」(萬物一家)作為倡議行動的核心價值,當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將降低時,最終衝擊到的將是人類本身。萬物和人類共居地球,如同親密家人,全民採取行動守護臺灣自然棲地,保護臺灣萬物家人。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3期第8頁347.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