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門檻——機會與責任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謝禾(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小組)

「選擇面對能源議題,是責任也是機會。」

荒野長期致力於棲地守護與物種保育,為了「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而能源使用不只是人類行為中影響環境十分劇烈的一項,更直接影響棲地與物種的保育。或許因為議題複雜又容易造成對立,荒野過去對此並無涉足。然而,一直以來,政府傾向詢問荒野之於能源議題的觀點,荒野也會收到各個組織的會議邀約;每次個人發言或參與會議,對外界而言即代表荒野立場。因此,能源小組希望嘗試認識這些訊息,並期許能對這些訊息負責,把握政府與各界團體對荒野的信任與諮詢,發掘荒野的影響潛力。

今年3月27日,能源小組原訂舉辦荒野的內部公民審議,因參加分會未達門檻而取消。其原因或許是認為能源議題參與門檻太高,或因為大家對公民審議的模式不熟悉。我們將這次活動中止看作提升實力的提示與機會。

我們並非專業的能源團體,但我們都是公民,可以以公民的身分參與能源議題。作為公民,我們希望有足夠的資訊背景做出價值判斷,渴望了解如何在政策面前闡述想法,自許踏進一個有我參與其中的未來。四月時在定期召開的月會,小組夥伴決定透過每個月的讀書會與課程,提升對能源議題的理解,並在荒野快報中和夥伴們分享我們的所學所得。希望作為跨越門檻的試驗者,在能源議題中發揮公民應有的價值。

公民審議活動取消後,說不悵然是騙人的,但小組夥伴已邁出下一步,期望凝聚向心力,並發展出具體的長遠目標。因為我們認為能源議題值得關心,我們相信荒野在能源議題上的價值,因為我們期待小組成為荒野的先鋒部隊,甚至是未來的能源智庫。跌跌撞撞然想望柳暗花明,不正是旅程中悸動心弦的時刻嗎?

我們將在每月出刊的快報中,和大家分享踏上旅程的原因,以及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希望各位夥伴不吝提供建議與想法,持續關注——也歡迎加入——荒野能源小組跨越門檻的歷程。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7期第17頁569.9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