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春濱海親海小旅行和慈濟回收站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林千佑(荒野臺南親子團一團泥壺蜂,自然名:獨角仙)

七月二十九日,媽媽、哥哥和我去參加親海小旅行的活動。走在沙灘時,我看見許多人都脫下鞋子去玩水了,我心裡想,既然都來到這裡了,那就應該盡情的去玩吧!我們玩了許多遊戲,例如:挖水道、用沙子把腳埋起來和做一個水坑讓水流進來。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挖地道,大家同心協力用雙手挖出一條10 公尺長的水道,我們是不是很厲害呀!這次親海小旅行,不但可以玩水,還挖了一條10 公尺的水道,真是一舉兩得呀!

雖然海水看起來很清澈,但沙灘上卻堆積了很多垃圾,還有一些死掉的魚和螃蟹。這次看見海灘上有那麼多垃圾,有塑膠袋、寶麗龍、寶特瓶、瓶蓋、廢棄的竹架子和一些塑膠微粒。海灘這麼多垃圾,代表海洋生病了!我們可以讓海洋恢復原狀嗎?當然可以!這讓我回想到上週去慈濟環保回收站,讓我學到垃圾分類的方法是「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如果生活中做好分類和回收,海洋就不會生病,海洋就會變成一望無際又漂亮的海洋!

當然我在生活中也有做到環保這個動作,從很小的時候,我出門就會背著我的水壺喔!這樣就可以少用寶特瓶。還有,我也很少喝飲料,這樣可以減少使用吸管和塑膠杯。

文、圖/林千地(荒野臺南親子團一團草原鹿,自然名:非洲象)

我最近看一部海洋影片《深夜之後》,是說一群人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努力做海洋永續,其中「無毒蝦養殖業者」讓魚跟人一樣吃乳酸菌,魚自然而然就健康了。只要努力去研發,並保持一顆持續進步的心,就有機會可以成功!另一位是在安平漁市場賣魚的魚販,堅持不批發底拖網漁船的魚,因為底拖網漁船會破壞海底的生態,大小魚通抓,對魚販來說這就是海洋的永續。還有漁夫以一竿釣的捕魚方法,釣上來的魚只要新鮮足夠就可以了,新北市萬里漁民用漏斗形入口的蟹籠捕捉萬里蟹,讓小螃蟹可以游出來,做到海洋的永續。國賓大飯店的主廚建議大家飲食要均衡,同時能「選對魚,買對魚,吃對魚,就能年年有魚!」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做到海洋永續,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用竹子來做復育軟絲的產房,復育人員說:「我們只要去親海、思海,就會去愛護這片海洋!」

要真正看見她美麗的身影就要去親近她

我在7月29日去雙春濱海親海小旅行,是由徒步環島走訪臺灣海岸線的達人段成龍叔叔(自然名:白楊樹)帶領我們走在雙春濱海的沙灘上,那無邊無際的大海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立刻去擁抱她!於是我脫下鞋子,用雙腳來親近海洋,許多小孩也紛紛脫下鞋子,形成了小孩走浪的神奇景象。期中有一位叔叔發現了一隻寄居蟹,我們全部圍過去看,叔叔說寄居蟹怕影子,但跟你混熟了,就不怕了,我們就一直觀察那隻寄居蟹。

我站的地方面對海洋,前面是軟沙加泥巴,其中有一條由小型垃圾,如塑膠碎片與貝殼圍出來來的線,也就是海岸線,而身後是乾沙與大型垃圾,如寶特瓶、保麗龍、廢棄蚵棚。其實這些廢棄的蚵棚可以重新回收並拆除竹子來做成藝術品,海灘堆積的垃圾與海洋顯得不太協調,而且當寄居蟹要換殼時,必須通過大型垃圾,並走在一條由小型垃圾與貝殼圍出來的路線。而海岸線上的塑膠碎片不會傷正在換殼時最軟弱的寄居蟹嗎?就如你的房間布滿了許多與你一樣高的玻璃一樣,請問你會舒服嗎?在海洋影片《海洋塑化劑》中拍攝,一群信天翁的死亡,是因為吃了許多塑膠碎片與其它垃圾。當我們在丟棄垃圾時,必須思考清楚是否會危害生態。

走著走著到了涼亭,我們小孩們全部衝去挖水道!螞蟻雖小、團結力量大,我們最後挖出了一條長10 公尺的水道。對許多人來說,記憶中就是那美麗的海洋與海灘,但我思念的不只是那些美麗的景象,還有如何讓她繼續更美麗。

如果要讓她變得更美麗,我們生活中可以如何做到具體的行動?生活中,我可以如何讓回收做得更好呢?

「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這是什麼口號呢?在慈濟回收站就有這樣的環保回收口號。瓶是玻璃瓶、寶特瓶;罐是鐵罐、鋁罐;紙是一般紙;電是電器用品;一是衣服;三是3C;五是五金;七是其他。慈濟回收站的師姐細心地按照分類做垃圾回收,其實我們只要有心去做這件為了地球為了大家好的事,螞蟻雖小、團結力量大,就可以讓「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或是「做好環保回收」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實際的行動。平時做好垃圾分類,我在生活中也能做些事來保護海洋。我們要做到海洋永續,海洋就會繼續美麗。一切都必須從源頭做起,而源頭就是「我們自己」。現在我外出時會自備水壺,出門吃飯時也會自備餐具,買東西時也自備環保袋,讓垃圾從源頭徹底減少。

讓我們一起去親近海洋,思念海洋,守護海洋吧!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0期第18~19頁595.9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