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慢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 謝萱、吳小梵(2014 海洋減塑青年行動學員)

緣起

2014 年的暑假,湛藍的海洋、盛開的棋盤腳和海生館夜空的滿天星斗是我們故事的開頭。三個熱血的青年,在國境之南展開了一段和塑膠之間的不解之緣。我們參加了由荒野保護協會所舉辦的「海洋減塑青年行動」。活動中來自香港、日本和智利等不同國家的海洋減塑達人分享了許多新知,這些都是身在臺灣的我們從來不知道的環境議題!第一次聽到「塑膠碎片」的名稱,當塑膠變成碎片被海洋中的魚類吃下去後,人類最後也將吃進塑膠碎片!更令我們震驚的是,看到太平洋中途島的信天翁屍體內充滿塑膠垃圾的照片,牠們因為誤食塑膠而死,還有許多海龜因受塑膠纏繞而造成身體變形。原來人類不經意的行為,會造成其他生物如此巨大的痛苦!

下午的淨灘實作是我們第一次靜下心來,深度的認識海洋。在淨灘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海洋的美麗與哀愁,湛藍的天空下,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映著夕陽餘暉,吹著國境之南獨有的乾淨海風,腳下的每一步卻不禁令人感到難過。垃圾像是湧泉般撿不盡,我們不禁想問:「這些垃圾從何而來?這樣的淨灘,效果又有多少呢?」唯有認識這些生物,才能產生感情;有了感情,才能真正守護和珍惜這片土地。活動結束後,我寫下一段文字來記錄著這三天飽滿而深刻的感受:「這次,不再只為自己,奉獻三天的時間給環境,我的內心無比的充實、無比的喜悅。」也因為這三天重新和土地建立起連結,回到學校後,對生活中的塑膠問題感受更加深刻,於是號召了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在2015年5月4日於臉書上正式成立了「減塑慢行」組織。我們希望藉由自己小小的力量:從自身做起,讓大家看見實踐背後的力量!

理念和目標

我們的宗旨是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他人。「減塑慢行」是取和交通號誌「減速慢行」的諧音,希望傳達在生活中我們可以停下快速的腳步,來檢視自己使用塑膠的行為,所以減速慢活,就可以減塑愛地球! 期望藉由網路世界的影響力和年輕人的熱情與創意,來讓更多人投入減塑生活的行列。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期望能凝聚大家的力量,形成一股減塑慢行新意識,能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

我們的酸甜苦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盡力的落實減塑的精神,所以當和朋友一起外食時,朋友會被我們的環保理念所「感染」,無形中形成一股改變習慣的力量!印象最深的是今年與朋友一起環島時,他們因為我們的行動力而改變使用塑膠的行為(圖1),由右至左分別為我們與朋友們的飲料杯。雖然還是有使用ㄧ次性的飲料杯,但是朋友們開始會拒絕使用塑膠袋,或是飲料杯不封膜直接喝。很開心看見他們開始擁有環保的勇氣,願意在消費時勇敢地為地球發聲!

圖1
圖2
圖3

響應環保一定是很無趣很痛苦的嗎?我們希望告訴大家一個觀念:減塑愛地球的每一天,都可以是有趣、開心甚至很時尚!所以我們藉由拍攝影片及社群媒體等方式來影響更多人,今年七月開始我們共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拍攝了ㄧ部五分鐘的短片:「減塑慢行」。影片內容為一位女生從「有塑」到「減塑」的生活改變歷程(圖2);社群網站方面,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分享有關塑膠的議題、知識、舉辦活動(例如:抽獎竹牙刷、規劃中的無塑野餐派對等)、自身的減塑經驗(圖3,環保耳環製作分享、月亮杯的使用文、帶便當盒買外食成就達成)以及我們參與減塑議題相關的研討會或工作坊分享,如:再製造工廠之社會設計工作坊等。

臉書專頁成立後,我們遇到了一件十分感動的事情:有ㄧ位女孩深受我們啟發,也很想開始實踐減塑的生活,但不知道從何開始,於是寫信來問我們該如何著手。收到那封訊息的時候,我們都很喜悅也很興奮,因為過去我們從未收到來自粉絲的回饋和鼓勵,也不確定我們做的事情有沒有真的影響力,有時感到孤單,甚至懷疑自己,直到那位女孩的出現,才發覺在不知不覺中,世界真的開始因為我們而有了改變,哪怕只是一點點,我們的努力都值得了!

 

來自「減塑慢行」的訊息

如果有任何疑問、想獲得「減塑慢行」的最新消息、相關影片,或想與我們分享、交流以及合作,歡迎與我們一起愛海:

  • 電子信箱:SlowDown.Mr.Plastic54@gmail.com
  • 臉書專頁:http://fb.com/SDMrP,或搜尋「減塑慢行 Slow Down, Mr.Plastic」
  • YouTube 頻道:Slow Down, Mr.Plastic 減塑慢行
  • 網站:http://www.sdmrp.byethost6.com/sdmrp/ (逐步建置中)

非常歡迎各位夥伴們來粉絲專頁分享減塑生活,並給予我們更多建議、鼓勵和支持,最後謝謝荒野保護協會給予我們的啟發和鼓勵!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3期第20~21頁945.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