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崁店對外推廣活動暨世界地球日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陳秀雅(荒野臺南分會第八期解說員,自然名:水滴)

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配合世界地球日教育宣導,各定觀點同日辦理定觀及對外推廣活動。看到綠水組的F4 隆重登場,巴克禮的解說大軍浩蕩登台,三崁店的三組三劍客也決定殺出重圍啦!

小隊整裝待發,第一組由王梅子(自然名:梅子)、王麗珍(自然名:蜀葵)、黃文忠(自然名:黑翅鳶)領軍,第二組由謝忠良(自然名:土撥鼠)、王秀婷(自然名:氂牛)、李嘉津(自然名:橄欖樹)帶隊,第三組由王權勇(自然名:犀牛)、鄭源慶(自然名:琥珀)、陳秀雅(自然名:水滴)組合。三崁店是一個同時具備文史價值和生態棲地保護的場所,墨西哥合歡樹,盛大的宣告,要在這裡擔任解說員可得全身長滿刷子!

柳營鳳和國中學生聆聽著水滴說明最有領域行為的墨西哥合歡樹、琥珀介紹木麻黃的神祕葉子,這個時候來了一隻大黃狗神情專注的隨著犀牛的講解望向防空洞,小朋友盡情的品嚐著南美假櫻桃的甜滋味。「水滴阿姨」哇!循著甜美的聲音,看到林風迎(自然名:小玫瑰)、謝忠良(自然名:雪狐)和一群可愛的小孩陸續到來,今天的三崁店,最迷人的風景是——孩子。吸睛的劇場、代表鹽水溪上、中、下游的小市民陳情,讓這一個世界地球日別具教育意義。

拉著彩布,大家興高彩烈地迎接攝影小飛機空照出大大的「水」字,提醒大家珍惜水資源。

下午,領著鳳和國中的學生志工清理環境,望著被刻意傾倒、堆滿漥洞的垃圾,感嘆我們珍視的諸羅樹蛙棲息地竟成某些人士的垃圾坑。好不容易克服「撿了到底有多少效用?」的無力感,跳進臭氣滿坑的世界撿起玻璃、塑膠袋、紙盒等各種想得到及想不到的廢棄品。如果用「豐收」來形容垃圾,那是多麼錯綜複雜的心情?等著臺南市的環保車載運,夥伴蔡聿茵(自然名:土撥鼠)又拉來一大袋。

大夥都累了,但在鏡頭前仍能展笑容。最神奇的是有隻小灰蝶,在夥伴蜀葵飾演崁頭山生態劇中的「冇骨消」一角時,小灰蝶居然就停泊在她手指上吸食花蜜,莫非,這隻小灰蝶具有慧眼通?

尋找紫花酢漿草裡,是否藏著幸運?初夏的欖仁樹也開了小花,再用新綠的葉子剪貼花樣的天空。一個凝聚智慧與愛的荒野,讓今年的三崁店顯得不平凡的美麗。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7期第20頁3.5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