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崁店生態環境教育解說劇緣起紀實

我們正在做的事: 

開啟另一種解說方式的可能性

文、圖/王梅子(荒野臺南分會第八期解說員,自然名:梅子)

很高興來到荒野能認識許多志同道合、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夥伴;很感激經由夥伴們熱忱精彩的解說,打開了我看見大自然的眼界,讓我多認識了大自然中那麼多美麗奧妙可愛的朋友。我能看見、認識、了解、喜歡,進而想要去保護它們。我多麼希望在我的人生裡,能更早一些,最好能在兒時,就有人能介紹我認識大自然的朋友,我想我的人生和大自然都會更美。

因此希望將夥伴們精闢巧思的解說,以「生態環境教育解說劇」的方式呈現出來,再攝影記錄下來,以短片(微電影)的形式推廣給更多夥伴,期望每一個人都能看見生態中萬物的美麗與珍貴,啟發並延續學子們生命中最重要不可或缺的好奇心、想像力、慈悲與愛。

 

蜀葵在生態劇裡的第一次

文、圖/王麗珍(荒野臺南分會第八期解說員,自然名:蜀葵)

第一次寫生態劇本,初稿完成後怎麼看都不像劇本,主要想著重在呈現每個生物的特性,卻反而較像是生物課程的備課講義。上網看了至少超過十部的微電影後再修改,才稍微有點樣子,但依然覺得不對勁。現在回想,寫劇本的編劇有點像雕刻家雕刻木頭,同樣一個主題但由不同人雕出來的樣貌是截然不同。最後在夥伴王福群(自然名:無尾熊)再次修改後,整個劇本才活潑生動起來,對無尾熊真是讚嘆加感激!

猶記得第一次排演緊張到忘詞,導演鄭家雄(自然名:黑狼)提醒,演戲千萬別像在背劇本,看到其他人超會演時,我對自己說:「千萬不要變成整個劇組的拖油瓶。」然而私下練習時,還是逃脫不出背劇本的窘境,怎麼辦?靈機一動,透過學校表藝老師指點後再加上同伴陳秀雅(自然名:水滴)手語的教導,終於有信心站在大家面前排演。我真心感謝以上幾位夥伴的指教,讓我不再是舞台上的旱鴨子!

雖然有教室佈置經驗,但製作道具過程繁瑣,經常得利用沒課時間到書局採買材料,當書局小姐連看都沒看的直接寫出收據編號來時,當下的感覺五味雜陳,當辦公室的老師讚嘆的說道具很精美、你們班的學生很有藝術天分時,讓身為導師的我,與有榮焉。感謝我的學生,幫忙寫三崁店及食物鏈的大字報及用心的製作道具,還有臺南分會解說總組長陳格宗(自然名:野馬)照片的提供,謝謝你們!

生態劇還要拍微電影是件浩大工程,需要夥伴們的支持配合。生態劇組有幸在生態劇總召王梅子(自然名:梅子)的帶領及分會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往完成方向邁進!

 

生態劇開麥拉

文、圖/陳秀雅(荒野臺南分會第八期解說員,自然名:水滴)

三崁店生態劇總召梅子號召各路英雄及美女,大夥兒排除萬難齊聚,為生態劇的拍攝合喊:「開麥拉」!

劇情內容:武功蓋世的兩隻亞洲錦蛙,天不怕、地不怕,肆虐張狂的噴毒液,嚇壞了諸羅樹蛙小姑娘,幸虧荒野志工及時趕到,展開一場生死決鬥,拈花勾魂舌對上降魔十八掌,百毒神背功迎戰如影隨形腿,說時遲那時快,人類的無影神拳終於將亞洲錦蛙打入戒護所。

草叢中竄出一條蛇,諸羅公蛙阿志和阿仁見義勇為,把這隻大蛇耍得團團轉。初次演蛇的李佳陵(自然名:五色鳥)不脫原來的秀氣文雅,鄭能得(自然名:雲豹)果然演出了蛇的狠勁和霸氣。

下午五點,南部盛夏的陽光仍然刺眼,飾演多情諸羅公蛙的鄭源慶(自然名:琥珀)與鄭家雄(自然名:黑狼)臨場表演划著船、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當飾演美麗母蛙的同伴都還來不及回應,龍眼樹上真正的諸羅母蛙居然此起彼落的唱和起來了,哇!很擔心牠們真的爬下樹來揹走劇中的最佳男主角。

相聚的時刻總是讓排演充滿趣味。占卜婆婆說今年琥珀的運勢奇旺;王麗珍(自然名:蜀葵)找學生寫了大字報,幫大家提詞;蔡木隆(自然名:老鷹)專業地指揮開拍;李嘉津(自然名:橄欖樹)、琥珀、及我合演母女終於不吃螺絲快樂地喊「耶!」;梅子負責編劇、設備、道具、點心齊備;張讚合(自然名:河烏)排演完立刻去忙公聽會文稿,謝忠良(自然名:土撥鼠)及時來支援解說員的角色;王福群(自然名:無尾熊)和王權勇(自然名:犀牛)演起亞洲錦蛙笑果十足,再對上演阿志的黑狼,這些夥伴渾身是「戲」胞。

南美假櫻桃掉落滿地,香甜的氣味瀰漫在空氣中,水滴一路又摘又吃的走回停車處,這是兒時的甜蜜好滋味。

三崁店生態劇目前還在拍攝中,微電影完成後會放置荒野保護協會網站。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7期第18~19頁10.7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