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最初,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我們正在做的事: 

做這些事情我很快樂,因為那是我自己做的決定,重要的是孩子會看到媽媽的努力,希望他們未來能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努力但快樂地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圖、文/曹育欣(新竹分會親子團二團小蟻導引員,自然名:貝殼)

      荒野親子團從北到南,上看百團,而甫於中區大露營完成成團儀式的新竹二團小蟻,也只是其中百分之一。「荒野到處都是付出很多很厲害的人,我沒甚麼好寫的啦!」新竹分會親子團二團小蟻團長許芸臻(自然名:小鴨子)說。但是對於參與創團的28個孩子與家庭來說,竹二小蟻就是我們的百分之百,而小鴨子,就是那個凝聚起這難得緣分的、重要的、靈魂人物。

      認識她的人,很難不被她那雙慧詰的雙眼吸引,纖瘦的身體被多年的舞蹈訓練雕琢出美麗的線條,充滿活力的爽朗笑聲總能帶動炒熱氣氛。開會時討論空間的鬆緊拿捏總是得宜,團集會看她忙碌跑前跑後、成為導引團隊最強有力的支援與後盾。我欣賞她的收放自如,也好奇當初是甚麼樣的機緣,讓她開始扛下籌組竹二小蟻的責任,從籌備到成團不到一年的時間,身兼舞蹈老師、三寶媽的她,是怎麼辦到的。

      「最初,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家中的哥哥、姐姐參加竹二炫蜂,單純自在的笑容、成長與蛻變的點滴,她全看在眼裡。對於在教養上自覺有些忽略老三、心裡藏著絲絲愧疚的小鴨子抱著「想為他做些甚麼」、「不能再等了,他就要長大了!」的心情,於是在完成蟻基與育基的訓練之後,向來習慣躲在別人後面的她,決定為了孩子,跳到最前面。她說:「做這些事情我很快樂,因為那是我自己做的決定,重要的是孩子會看到媽媽的努力,希望他們未來能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努力但快樂地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在眾多前輩的支持與鼓勵下,像是竹二張建中(自然名:洋菜)、鄭宇倫(自然名:斑鳩)、林雅芬(自然名:長頸鹿)等…..,還有將多年來自己經驗傾囊相授的中二團張雅玲(自然名:高蹺鴴)、一起並肩作戰的葉仁德(自然名:變形蟲)、巫宜櫻(自然名:山櫻花)、羅崧權(自然名:巨魟)、李品賢(自然名:樹懶)、以及提供大量資源與協助的新竹分會,小鴨子帶著滿懷的感謝與期待。

      竹二小蟻從2017年7月開始招生、10月第一次團集會開始,漸漸有了雛型。但對於要怎麼開始凝聚這群人的共識?這帶來了挑戰。自認個性直爽到有點任性的小鴨子說,面對團員意見的分歧與協調,她學到最多的,就是用心聆聽、包容與等待。十分喜愛小孩的她,從起先為自己的孩子、擴大到為了28張滿足的笑臉,願意為了「成事」而放下自己的脾氣與防衛心,接受質疑、道歉認錯。每當遇到挫折而感到沮喪時,她總會想起當初入蜂團時的團長蔡蓓蓓(自然名:鯨鯊),那個開朗、細心、聰明、有氣度的女人,她的身影成為小鴨子心中的典範,鼓勵自己持續的學習、成長,不放過任何的機會。

      她說:「應該要讓大家看到我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樣子,所以我從不把負面情緒帶出來,不論是對孩子、或是對導引團隊。」要做到把所有負面情緒收起來自己嚐,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對於所承受的壓力,她一貫的笑容回應:「我是瑜珈老師耶,練瑜珈就可以修身養性、而且我也是會逛街買東西的啊!」收起笑容,話鋒一轉帶著感性,其實她總覺得自己的心不夠細、做的不夠好,所以真的非常感謝在竹二小蟻遇到那麼多願意付出、認真做事的人,團隊的人情味越來越濃,大家也漸漸融入、開始展現風采。

      除此之外,在她堅強外表的背後,有個個性溫和、全然理解、願意支持她到底的家人,做她最紮實重要的後盾。至於如何兼顧忙碌的生活、舞蹈教學、以及蟻團的工作,她掌握的原則簡單明瞭,就是「放手」,「如果凡事都幫忙對方做到好,那其實是剝奪他的學習與成長」;所以她願意讓孩子有獨立面對自己責任的機會、給老公練習照顧陪伴三個孩子的機會、給導引團隊嘗試與犯錯的機會,如此成就了彼此進步成長的空間,也成就了她自己的人生空間。有時看到別人跑在前面也會羨慕,但她成熟豁達的說「選擇了,就承擔後果。如果等待是放手的必要過程,那麼我願意等待。」

      竹二小蟻新一年度的招生與規劃,已大致底定,準備要開展新的一頁。活動規劃充分利用了分會的資源,也結合新竹在地的自然文史,期許大人小孩們在大自然中繼續悠遊與成長,加深我們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認識與連結,拉大彼此的生活經驗與思考視野。「我們真的很棒,而且會越來越棒!!」小鴨子堅定的說。母鴨帶著小鴨,走過摸索初探的階段,接下來的一年,一定會非常精彩!

附加檔案大小
312_16.jpg285.95 KB
312_17.jpg303.8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