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的酸甜之味

我們正在做的事: 

就算他們以後不見得記住竹東圳的故事脈絡,但一定會記得他們曾經和荒野的夥伴們在竹東街頭巷弄裡穿梭的記憶。

文:戴蘊思〈新竹分會兒童環境教育志工,自然名:食蟹獴〉、圖:許鴻祥〈新竹分會兒童環境教育志工,自然名:楓香〉

       經過了一整年下來的忙碌—培訓、探勘、規劃、帶活動,終於在年底的時候能夠稍稍緩下腳步,回望這一年所留下的足跡,聊聊新竹兒童教育滾動團這一年的酸甜之味。

       我們延續著去年的計劃,與漢慈基金會合作,帶領相同的一群孩子一塊走讀竹東圳。今年是很辛苦的一年,從新進志工招募失敗、培訓課程流標、人力吃緊,我們靠著僅有的舊夥伴維持人力,甚至組長常常走投無路,往往得聯繫N年前的老夥伴,拜託上陣,努力在每次活動擠出10個以上的人力,與活潑好動的孩子們拼體力、鬥智力。

       孩子們因為家庭因素,各有行為上和情感上的困難,雖然無法在僅僅一年的六次活動中,對他們產生實際影響,但看到他們漸漸對我們產生信賴,並融入遊戲,夥伴們還是覺得好值得!

       除了與孩子相處外,另一大挑戰是這兩年的主軸圍繞在竹東圳,希望讓孩子一起認識竹東圳的歷史。目標很明確又讓人充滿期待,但實際執行時,卻發現團隊裡既有的教案無法完全搭配,所以夥伴們花了很多的時間與腦力,發明、試玩新的教案。

       例如在竹東員崠,當地有鑽天然氣的產業故事,我們就規劃了鑽油井大冒險桌遊;遇到日治時代建立的員崠神社,就藉機介紹神社結構,舉辦神社遺跡尋寶大賽;到了竹東洗衫坑,便安排孩子們與附近的阿婆並肩洗衣服;經過水圳旁阿公阿婆的小菜園,便提供菜園圖鑑,讓他們辨識觀察。這些與在地結合,又充滿趣味的活動令孩子們留下深刻印象。就算他們以後不見得記住竹東圳的故事脈絡,但一定會記得他們曾經和荒野的夥伴們在竹東街頭巷弄裡穿梭的記憶。

       孩子,不僅是未來的希望,更是驅動我們團隊的主要動力。經過一次一次的探訪,我們今年已經走到竹東圳的中段大鄉、上館一帶,期待明年帶他們走進最後的幾個鄉里,而後走進新竹市。

2019荒野新竹滾動團–兒童環境教育輔導員招募中

 

附加檔案大小
p13_318_dan_ye__0304.pdf1.0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