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環差審察會見聞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尊鈺(台中分會第十五期解說員,自然名:鱒魚)、漫畫/陳大寶
年初於台中荒野聽聞黑貓姐講述其守護後灣陸蟹的故事,感佩之餘便期許自己有機會也要為守護環境盡點心力。想不到機會來得這麼快!看到黑貓姐於臉書急切的發文,屏東縣環保局將於1月28日召開京棧飯店開發案環境差異分析會議,若會議結論通過,後灣陸蟹棲地難保!我和另一位荒野伙伴立刻決定南下聲援!
 
當天聲援的民眾真是寥寥無幾!媒體只見公視採訪,可見關注度之低。會議中,開發單位的報告含糊籠統,信誓旦旦地許諾污水100%回收,然而具體做法卻毫無說明,實則難昭公信!對於當地陸蟹的穴位分布及習性皆缺乏研究,更令人懷疑其如何確保飯店的興建及營運,不會影響陸蟹的生存;把公有地納入飯店的開發規畫,將綠帶用地面積大大灌水,然而談及保育責任時卻要求公部門依比例分攤,蒙混苟免的態度實在令人膽寒!
 
 
由於,初次參與環境差異分析會議,心中充滿疑惑:為何沒有現勘過的委員,可以決定一經開發便難以挽回的珍貴生態之未來?為何如此重要的陸蟹棲地之開發,卻沒有延請陸蟹專家參與審查?為什麼屏東縣政府和墾管處兩個切身的政府機關,可以對開發計畫幾乎毫無意見?若非有屏東環保聯盟的洪輝祥老師與屏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朱玉璽主任的慷慨陳辭,以及黑貓姐勇於站出來為陸蟹發聲,以後灣這樣人口老化的小村落,年長的阿公阿媽們豈有能力與機巧善辯的開發單位對壘?
 
會後,我主動與堅稱立場中立的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攀談,其所述皆在於,如何向京棧爭取陸蟹棲地的生態導覽與經營管理權。然而,不先思考開發將為陸蟹帶來怎樣的危害,陸蟹不保,所有繁華美夢皆是泡影。如此輕信開發商的許諾,甘冒生態一去不返的風險,消極的思維取向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因此,我更覺得任何一個人的關心都很重要,在地的力量不但有限,還很容易被短利所誘而理念分歧。珍貴的生態是全民的公共資產,守護它們豈止是當地居民的責任?我們都有使命要將環境保護好以留給後代子孫!所以,按讚、分享、聯署、參與抗爭、走進環評會場,一同付出實際的行動吧!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12_13.pdf35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