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翔鷹2014 CEI活動之旅

我們正在做的事: 

張明松(親子團高二翔鷹團創團團長,自然名 : 玉山圓栢)

一年前,我們尚不瞭解何謂「CEI」?想不到今年七月份,荒野高雄二團翔鷹已經參加並完成了「2014 CEI活動與研討會」,為未來留下美好的回憶。

CEI全名為「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中文名稱「國際環境守護組織」。創立於1987年,是以推動中學生環境教育為宗旨的國際NGO組織,每年於不同國家舉辦年會。2011年台灣首次受邀參加第25屆匈牙利年會,接著又參加2012年第26屆CEI荷蘭年會,2013年第27屆蘇格蘭年會。由於台灣參加隊伍表現良好,受到國際友人肯定,受邀主辦2014年第28屆大會。(資料來源:CEI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地球憲章聯盟(ECT)及承辦單位生態關懷者協會(TESA)於去年九月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組隊參加,由於參加成員以國高中為對象,荒野總會希望翔鷹團能夠報名。高二翔鷹團成員經過多次討論,明白報名後需投入大量時間準備及行動,事必將與課業、家庭及學校活動有些衝突,但仍決定組隊嘗試。因為這是一和與國際青少年難得的交流機會,同時能做為翔鷹們的團體行動方案,CEI全程十個月活動就此開始。

首先CEI活動需參加組隊說明會,提出各隊活動專題並就專題實際進行作業及研究探討,每位成員必須參加基礎培訓、進階培訓,同時通過主辦單位的甄選,才有機會參加2014年7月6日至12日在宜蘭慧燈中學舉辦的國際大會。今年大會的主題為自然、文化與未來(Nature, Culture and Future),會議期間的工作坊、短講、教師研習、學生專題報告及參訪活動,都聚焦於下列領域:(資料來源:CEI主辦單位)

  1. 糧食主權、友善環境飲食
  2. 傳統智慧與文化的啟發
  3. 降低生態足跡(減少消耗、零廢棄物)
  4. 適切科技與再生能源
  5. 永續發展(兼顧三生的發展模式)

依據上列資料,經過多次腦力激盪,翔鷹們決定以「友善大地——自然農法探討」(Friendly to the Land - Natural Farming)做為專題發表。此主題和第一項「糧食主權、友善環境飲食」領域相關。幸運地,高二奔鹿團家庭林志文先生在屏東市歸來有一農地,以自然農法施作,願意提供一塊3 x 7公尺見方的農地供翔鷹們實作研究。

起初翔鷹們對於自然農法並不孰悉,請林先生現場講解指導,從整地開始,將農田分為四區,鬆土除草、挖排水溝,挑選實驗的蔬菜種子。經討論後決定以洛神、朝天椒、秋葵和甘藍做為專題研究對象。自去年11月起,每個月翔鷹都要造訪屏東歸來有機自然田多次,每次行程大家都分工合作,除草、引水灌溉,觀察記錄蔬菜生長狀況,期盼幼苗自土壤中出現。四種蔬菜中,甘藍拔得頭籌,數天就發芽,其他種子在土壤中慢慢孕育,大夥兒每星期前往農作,觀察學習並耐心等待。每個人自不懂農事,實際操作中了解到農夫的辛勞以及食物來源的不易,全體成員用心參與並積極準備甄選研究報告。

今年1月20日至23日赴宜蘭復興國中參加第一階段基礎培訓及甄選,在三十個隊伍中翔鷹雖僅列入候補。但仍積極參與4月19至20日進階培訓、研習態度認真及持續自然農法專題探討,主辦單位決定正式錄取翔鷹團參加七月份的2014 CEI國際大會。

自此屏東歸來農地成為翔鷹們每月數次的聚會場所,時常前往實作、觀察、紀錄、討論、檢討、修正。同時這段期間利用Facebook共同研習英文,提升表達能力,並且在聚會時試著以英文溝通學習。由於翔鷹同時報名了工作坊、短講、大會表演、食樂市集及每隊必須參與的學生專題報告,整整半年所有的活動,都是在籌劃準備團體共同行動方案。

7月6日很快到來,翔鷹分工帶著各項道具材料自高雄出發前往台北火車站集合,國外隊伍也在車站會合,共同搭車前往大會地點宜蘭慧燈中學。見到那麼多外國參加者,對於翔鷹已是一件新奇事情,英文將是整週必要的溝通工具。此次共有十七個國家的青少年組隊參加,三十個主題發表,國內外參加人員共兩百餘位。翔鷹和國外同齡的參加者共宿,一起參與活動,以英文和國外其他隊伍溝通;或有時用中文與香港及台灣隊伍交談。即使有時語言不通,比手畫腳加上肢體動作,大家仍能了解彼此意思,更增進了感情。

整整一週的活動,翔鷹們在報到第一天就忙著製作海報,當天晚上,又以英文歌舞表演方式參加歡迎晚會。第二天有專題報告,晚上主持一場工作坊,指導參加人員以筷子製作竹槍,以吸管做毛毛蟲,以色紙剪囍字,每一個國外友人都收穫滿滿。第三天參加戶外活動,拜訪由荒野認養的雙連埤,又參加溯溪,印象深刻。晚上有國際文化之夜,十幾個國外隊伍都全力發揮各自特色,吸引所有參與者的眼光並鼓舞全體學員加入表演。第四天早晨向所有參加人員介紹荒野保護協會及荒野親子團,並作第二次專題發表。晚上則主持食樂市集一個攤位,翔鷹們以竹槍射擊養樂多罐,沙包丟飲料罐,打陀螺等台灣童玩遊戲吸引許多國內外人員前來共樂,每一位翔鷹都忙得不亦樂乎,沒多餘時間去其他攤位品嘗他國佳餚或遊戲。第五天參加野外活動,翔鷹們被安排拜訪寒溪部落,學習獵人狩獵技術;第六天舉行分組討論,以數種水果做為組名,在不同組別參與不同主題討論,下午舉行閉幕式及頒發證書。晚間則是歡樂派對,每人使出渾身解數,盡情跳舞。想到隔日將與相聚一週的室友分離,格外珍惜此同歡時刻。第七天早餐畢,各國隊伍即準備驅車離去,有些人員報名大會安排的東部旅遊,有些則搭大會遊覽車前往台北車站及桃園機場,大夥兒都離情依依,互道珍重,並期盼有機會明年在葡萄牙相見。

綜觀整場CEI活動,主辦單位提供所有參與者良好的學習機會。藉著研討會,針對不同主題,事先讓所有成員對於自然、生態及環境多一分關心,並且化為實際行動。在正式研討會時,規劃妥善的平台,給予彼此交流互動觀摩、建立友誼的機會,共同為我們居住的環境營造與尋求更佳的生活方式。

翔鷹們從去年決定參與此盛會,每個人都投入大量時間規劃、準備、學習,從活動進行中看到翔鷹們不斷的成長。在籌備及行動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依照時程互相合作討論,實作分工,彼此用心學習。在七天研討會上,見到不同國家青少年的不同特質,了解不同的文化,也認識一群共同關懷地球的朋友,建立良好的情誼,更了解語言在國際交流的重要性。

此次2014CEI整體活動,高二翔鷹有蔣聿涵(自然名:Kitty貓)、陳立揚(自然名:礫岩)、徐新雅(自然名:班翡翠)及 梁惟智(自然名:小草)等四位成員全程參與,另外李宜家(自然名:波斯貓)與陳沛淇(自然名:哈士奇)則從旁協助。7月12日CEI活動結束後,除Kitty貓、波斯貓將升上高三就學為畢業鷹外,礫岩、班翡翠及小草再次積極參與8月23至25日,由荒野於墾丁海生館主辦的「2014海洋減塑青年行動論壇」,更增加一場國際型的會議經驗。

以上種種特殊體驗是翔鷹們願意主動嘗試,共同把握機會,同心協力去創造的,也是他們一起努力所得。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些點點滴滴都會是人生旅程中的美好記憶和回味。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0期第8~10頁6.8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