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荒野台南國際淨灘行動 取消因為已經開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許雅婷(台南分會第七期解說員、環境培力組副組長,自然名:雪鴞)

今天是921大地震十五週年紀念日,十五年前的地動山搖,是大地對人類壓抑多時的怨懟的傾吐。而今,十五年過去了,反思著,我們有因此開始珍惜這塊土地嗎?從2008年起,在秋意微微的海灘,「淨灘」、「反思」已成為荒野年度例行行動,只為了讓更多人共同守護這片地球上最大的「荒野海洋」。

今年,當時序入夏後,大夥兒開始忙碌籌備,為了9月21日清晨在漁光沙灘上感受這片「荒野海洋」。大夥兒在忙碌的生活裡開著一次次的籌備會,小鹿們在唸書、考試的壓力下讀著、練習著「ICC國際淨灘計畫」,只為了帶領參與淨灘活動的民眾了解,這不單只是淨灘,更重要的是淨灘後記錄到的廢棄物種類、數量及後續的反思。

今年的淨灘活動,荒野台南分會在淨灘召集人段成龍(自然名:白楊樹)及海洋組長楊慧珍(自然名:藍默蝶)和夥伴的大膽提議後,活動將從月光待落、日光未萌的漁光沙灘上開始。七、八百位的參與民眾及夥伴一同坐在沙灘上迎接晨光,細細品嚐這份日初東升的純粹,徹底地把生活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看著眼前光與浪交會時的天色變化,感受著依偎在這片全球最大荒野旁的幸福時光,從放任自己在黑暗中對海洋的無限遐想,到天亮後瞧見當下真實的海洋面貌,關於這片荒野海洋,我們正在站在失去與守護的邊界上,思考、行動,淨灘的原因及來由;流浪到海灘上的垃圾,起點其實正來自你我的雙手。

9月21日,一隻從海上來的水鳳凰,暫緩了我們走向沙灘、迎向大海的步伐,但卻更驅動了我們「愛海無ㄐㄩˋ」的決心,開始重塑彼此與海洋的距離,做一個面海無懼的島國子民。縱然相信「大自然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但仍不捨夥伴們這幾個月來的努力,為了今天我們造訪了無數次海灘,召集人至9月20日清晨仍到現場進行最後一次的場勘;安排帶領民眾的小鹿及輔導員們在中秋連假裡仍舊走上沙灘進行排練;輕輕柔柔的詹雪玉(自然名:綬草)勇敢地獨自承擔了帶領七、八百個人迎向晨光的時刻,只為了讓人從她輕柔的聲線裡由心看見這片美麗的荒野海洋;看著反思活動的策劃與內容到公布「取消」的前一刻仍在努力;活動裡最堅強的後盾——行政組、機動組、秤重組,重覆不停的溝通、確認每一個微小細節,只為了成就活動裡各組的圓滿;海廢創意組這期間不斷的發想、不停的推翻自己,只為了讓民眾把今天我們所要傳遞的意義,完美的打印在最後這個意象裡,封存帶走;還有好多好多夥伴在接到詢問幫忙時義無反顧相挺的的那份情義,甚至包含非荒野的夥伴,願意放棄假期到現場幫忙空拍記錄今天這份珍愛海洋的行動。

「2014荒野台南國際淨灘行動」取消了,然而「愛海無ㄐㄩˋ」的種子已隨著鳳凰振翅飛得更遠了。

 

保麗龍,別再來!愛海洋,一起來!

荒野台南原訂2014年9月21日週日清晨五時至上午九時,與台南漁光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以「保麗龍別再來,愛海洋一起來」為訴求,舉辦大型淨灘活動,宣導環保觀念。計畫在台南市瑞復益智中心門口集合出發後,前往安平區漁光島海濱,以「迎接晨光」的方式,紀念與靜默反思大自然的浩瀚,並響應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耗品的早餐習慣,以實際行動支持環保綠生活,體驗生活中的行為亦能達成降低海洋廢棄物效果;由荒野親子團的國中生帶領民眾進行淨灘教育,直接在海岸上感受「塑膠微粒」真實存在的震撼,撿拾海洋廢棄物的同時,分類記錄海廢的數量與重量,體認各種海廢的所造成的污染及其嚴重性;最終透過淨灘成果與檢討,讓每個參與淨灘的民眾反思個人日常生活的習慣,應如何改變來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名為鳳凰的颱風,夾帶來自浩瀚太平洋的水氣與強風,阻擋了淨灘的行動。在大自然的面前,人類始終渺小,身為地球居民的一份子,我們僅能從旁協助,主導權從不曾落入我們手中。大風大雨不會澆熄荒野人的熱情,我們將秉持初衷,持續籌辦淨灘行動,期待每人踏出愛海的一小步,眾人齊心努力跨出愛護地球的一大步,使「婆娑之洋,美麗台灣」的願景呈現。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0期第6~7頁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