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羅田老屋的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許天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自然名:海茄苳)

2013年初因縣府農業處的邀請,荒野新竹於大山背租地復耕,農耕生活有時會遇到大農忙,需要一整天或連續幾天在田裡工作,此時中午需要地方可以休息,熱天工作容易流汗,需要沖個澡,開始考慮在田裡搭個簡單的工寮,後來大山背田被地主收回。2014 年農耕團隊到油羅租地繼續耕作,夥伴們開始於村裡詢問租屋的可能。

2014 年於田邊發現一棟屋頂已經塌掉的老磚房,經鄰居查訪,屋主朱先生居住臺北,透過社區耆老取得屋主連絡方式,探詢修護使用的可能性,朱先生瞭解荒野是公益社團後,願意提供部分金額,由荒野委請工程包商修護,修護後並提供荒野使用五年。

經延請工程包商估價,總會評估簽約等,於2015 年6 月24 日正式動工修護。盡量保持原有格式,中間客廳兼做餐廳及夥伴聚會分享交流使用,右邊原廚房隔出兩間衛浴,其餘空間仍當廚房使用,原有三個房間,左邊保留一半當工具室。為了降低修繕費用,除主結構外,內部設施盡量由志工施作。

2015 年9 月中旬老屋大致完工,但工作團隊仍發覺屋外屋內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下雨排水不良,導致屋內潮濕,於是大家又動手挖排水溝,準備砌石溝,也準備做雨水回收系統等等,期待這裡成為一個夥伴築夢的地方。

2015 年8 月24 日砂勞越荒野保護協會八人來新竹參訪,午餐由夥伴設計料理,主食為油羅白飯,配菜則盡量選自家栽種加工食材,如筍乾(西湖貴樹彩娥種及曬乾)、鴨蛋(智光家養的而且吃油羅田的福壽螺)、地瓜葉(油羅田自產)等。用說著故事的料理,溫暖夥伴們的腸胃。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1期第6~7頁2.4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