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們的身上看到希望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賴麗舟〈荒野22週年年會活動總召,自然名:金魚草〉、圖/台南分會解說員攝影組

 

 

 

 

 

       與荒野台南分會的伙伴們籌劃準備了一年,終於順利地畫下了句點,身軀有些疲累,心靈從溢滿的激情回歸到空白的平靜。

  從去年8月承諾接下年會總召開始,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純粹和平常舉辦活動一樣。接著開始與伙伴閒聊,天馬行空亂丟想法,想著要用什麼方式介紹台南,讓全荒野人認識台南、愛上台南。

  兩個多月後,我們開始自省:難道我們只是規劃一場普通的到此一遊行程嗎?每年一次的年會是不是能給大家更多的激發?年會既然是屬於全台荒野人交流分享平台,那我們是不是趁著這個機會來讓大家介紹自己在荒野做的事,讓其他地區的夥伴認識彼此,而且既然主辦場地在台南,我們就更有義務要辦一場讓全荒野人都心之所往的年度盛會。

  方向訂立後目標更明確,目標明確之後接下來的計畫就可以開始進行。雖然執行的過程一再修正,我們盡力用最精簡且不花錢的方式安排所有活動 ,善用現有的資源達成做到最大的成效。終於,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最重要的就是參與的夥伴,我們除了邀請所有台南親子團共襄盛舉,也邀請全台各分會踴躍參加,這時候特別能感受到運動場上常出現的術語「主場優勢」是啥感覺了。

       自己人挺自己人的義氣,在這個地方發揮的淋漓盡致,台南分會所有的荒野夥伴幾乎全體動員、熱情參與工作。不過當活動報名截止的那天,系統統計出報名人數時,卻讓我們倍感失落,還好我們有著樂天的阿Q精神,也有個荒野人隨性豁達,很快調適好自己的心情,最差的狀況就是台南荒野人自high吧!在進行完最後一次探勘時,心裡更篤定了這樣的想法,不用在意參與人數的多寡,做好該做的事,其它就交由上天安排吧!

水水綠市集

推廣愛物惜物、二手物再利用、使用天然資源、友善環境甚至營造生態環境。

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做,是交流、是推廣、是教育。期待我們的方法可以潛移默化,深耕想法改變生活方式。

晚會交流

看著全台荒野人,在台灣不同的角落,一起為著改善地球環境努力著,我們彼此安慰,知道環境保護的路並不孤單,我們也彼此鼓勵,繼續攜手為環境保護而努力。

珍惜水資源倡議

一滴飲用水得之不易,過程中繁瑣複雜,因此我們的使用更應當珍惜。而水源保護區的解編,除了影響生物的用水權利,也影響整個的生態環境甚至物種被迫遷移或滅種,這些都是水源保護區除了經濟開發之外更是需要關注的環境議題。

親海小旅行

藉著雙腳行走海邊感受海洋的美景,體驗海岸線的變遷,了解大海的困境與無奈。面對海洋垃圾,是否可以重新思考我們能為,海洋做些能幫助它的方法。

府城巷弄尋寶

針對水資源的主題,在府城街頭巷弄中尋找水道的蹤跡或遺址,加碼找到暗藏巷弄中的真正在地台南美食,藉由漫步了解真正的府城歷史脈絡及飲食文化。

  一系列不同的活動的設計皆闡述相同的信念,我們為環境改善在努力,也帶著我們的孩子一起做著有意義的事,更希望能影響未來的子子孫孫,讓環境美好,讓荒野永存。因為我們堅信可以,因為我們在孩子們的身上看見了希望。在綠市集,孩子們推廣他們攤位的理念。在晚會,一個從小在親子團長大的孩子,從祖父那繼承的土地,無償借用信託給荒野做為棲地守護區。在倡議水資源:挑水、傳水、給水、飲水,用行動表現水資源的重要。我們真的堅信,因為我們在孩子們的身上看到希望。

附加檔案大小
303_p16-17_0926.pdf5.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