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 從行動論壇之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鍾勝文〈前台中親子三團鷹團團長 現任中三翔鷹團 育成會副會長 自然名:雞屎藤〉

                日本有句名言叫「一期一會」,意思近於中文的「把握當下」。「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意味著僅有一次的相會,用以勉勵人們應當珍惜身邊的人。把每一次的會面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因此珍惜努力付出,不錯過,就不遺憾。

       這三年,我和孩子們,一起為翔鷹夢努力,開始了籌備翔鷹團的行動方案。看見開始成為小鷹,很幸運地,還可以在某些時刻有對話機會,我感受到他們變得不一樣,多了一份沉著,多了一些思考力,我看見孩子們開始邁向一段不同以往的學習之路。在台中分會專職小茉莉的盛情邀約下,我將共同學習成長的點點滴滴透過文字留下足跡。

荒野‧學習

中三團成鷹飛翔~
2015.08.14 翔鷹籌備團開始
2016.01.26 翔鷹成團
2017.07.22 第一群成鷹飛離

縁.ゆかり

       中三奔鹿團第一屆成鹿劍齒虎於104年3月某一天透過梧桐轉達想成立中三翔鷹,並希望我可以接團長一職,在幾經反覆思量毅然接下團長一職。與副團長劍齒虎對話過程中發現他心中有強烈成立翔鷹的夢想,讓我打從心底有幫他圓夢的初衷。但考量孩子現實就學情況希望等會考結束再募集夥伴,我也趁機好好請益荒野前輩如何引領翔鷹展翅飛。

學習がくしゅう

       因翔鷹籌備團需要三隻小鷹方可成立,在等待會考結束的同時,為使團務可圓熟順利,展開請益之旅,感謝巒大杉提供完整翔鷹武功秘笈及心法修練;聖甲蟲概念提攜,更感謝團內夥伴鼎力相助,讓我在短時間內有了初步概念,並經過竹鹿一基、高雄翔鷹行動指導員研習營及十二進階訓的淬練下,心中那一份翔鷹藍圖油然而生。

訓練くんれん

       

 

 

 

 

       讀荒野藍鵲的翔鷹草案資料是小鷹起飛前須具備的素養,我嚴格要求孩子隨時複習,並準備懶人包供孩子閱覽。學會精準掌控會議流程是我對小鷹的要求,翔鷹是守護環境的行動者,有效率的會議對現階段功課繁重的小鷹是必備的武器,很高興兩年多的磨練讓孩子具備此項技能。服儀代表團隊精神,每次行動必須穿著整齊,才能散發品味。透過與竹一與中一小鷹的交流增拓孩子的視野,也提升自信心。最後參加拓凱基金會舉辦的青少年國際論壇嫻熟議事規則。

圆梦 ゆめはんだんをする

       猶記成團時中三小鷹承諾要接下環境論壇為使命,去年11月至新竹與總團開會,會中承諾接下今年7月全國行動論壇。當我在翔鷹會議提此此事,心中著實忐忑不安,然小鷹接收訊息後立刻組成論壇編組與任務編制,驚覺孩子的反應與效率,也讓壓在我心頭阻礙氣息的大石瞬間崩解。

       在孩子歷經學校課業,會考衝擊以及專題製作的多重壓力下,硬擠出休息時間研討論壇流程及工作分配,有條不紊各司其職,歷經七個多月無數次的會議、協調、分工、排演…,於106.2.26跟總團正式做簡報。整體小鷹模擬演練表現的落落大方,一掃總團的擔心與疑慮,頻頻點頭稱道,讓身為團長的我也與感榮焉。

夢の飛び立ち ─中三團第一屆成鷹2017-07-22

       歷經三十個月的養成,中三團第一批小鷹終能遨翔天際,當日晚上聽孩子分享論壇後自身的感受。
孩子說:從小到大都沒主持過這麼大的活動,我對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
孩子說:我終於知道一場活動沒有動員這麼多的人力與物力是無法圓滿的。
孩子說:我們是宇宙無敵霹靂團隊,沒有事可以難倒我們。
孩子說:希望有機會來辦一場國際性的環境行動論壇。
更有孩子說:明年我們上大學後,再續前緣成立荒青為守護環境努力。
最後在孩子充滿汗水的吵雜聲及大人熱淚盈眶的笑容裡畫下句點。

       分享巒大杉贈與勉勵孩子的一段話:"一個不平凡的成就,是無數個平凡的事物累積而成。"團內夥伴對翔鷹的關愛支持及無私奉獻...,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給孩子最好的養分。回憶這一路以來的陪伴,從經手到放手的尺度拿捏,再再的考驗著我,深怕時機掌握不夠精準,會前功盡棄。兩年前在籌備團會議中懦怯回答想試飛看看的小鷹,到面對阿杉哥秉燭侃侃而談的模樣,心中激動萬分。終於~終於~終於可以放下了。

       珍惜當下的緣分,我們的關係其實時間都很短,有些人在我們生命中進進出出,有些人在我們生命中不再相遇許多人在我們生命中,可能就出現一下子,或許這輩子再也不能相見,可能是他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一個動作對我們的生命留下許多重大的影響。

       自從前年八月籌組翔鷹至今,我們一起成長,感謝你們選我為團長,跟你們一起創造屬於中三翔鷹無法複製的歷程,也讓我們彼此留下回憶,謝謝所有關心及協助的夥伴,再次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