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甲溼地插秧趣

我們正在做的事: 

一次拿起7-8根秧苗,彎著腰將手中的秧苗置入土中,親身體會到農民們平常務農的辛苦,也享受與土地近距離接觸的感動。

圖、文/潘鈺婷、圖/楊欣惠〈宜蘭分會秘書,自然名:星星〉

       一直對自然環境有很大興趣的我,在寒假時透過網路得知了五二甲溼地的插秧活動,在那之前我不曾到過五二甲溼地,這片低窪所形成的潮汐淡水沼澤生態系,一直受到荒野保護協會用最天然方式守護著,感謝荒野用心地舉辦此次的活動讓我親身體驗到插秧的辛苦及土地給予我的感動。

       藉由五二甲的插秧活動,我認識了種植黑米的建平大哥,從他憨厚的笑容,感受到他待人及土地的那份溫暖,另外透過荒野保護協會的星星姊姊得知,原來建平大哥過去是位工程師,由於工作地點的關係,每天都須臺北、宜蘭兩邊往返,因為花費在交通上的時間,錯過了許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經過一番的深思後,決定向臺北的公司遞上辭呈,返回家鄉­­­從事農事。得知大哥的故事後我更加的敬佩他,也從他的處事學習到什麼是抉擇,認清什麼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經由建平大哥仔細的介紹下,我們開始認識稻米的品種,像是建平大哥主要栽種的米種是黑米,屬於秈米種,黏度不像糯米那麼高,也不會像糯米一樣容易脹氣,在古代是用來朝貢的貢米,只有皇帝能夠享用,被譽為「米中極品」。

       解說完畢後,大家開始進行將黑米的外殼剝去,這是選種的步驟之一,接著我們便跟隨著志工老師、梅姨及建平大哥的引導,托著秧苗,下田進行插秧。這也是我此生的首次插秧體驗,一次拿起7-8根秧苗,彎著腰將手中的秧苗置入土中。插秧完,我親身體會到農民們平常務農的辛苦,卻也很享受與土地近距離接觸的感動。這次的活動,除了插秧體驗,另外還有梅姨領著我們了解利澤老街的歷史,老街上古廟後面所建的新廟,裏頭壯觀的檜木及它所散發出的檜木香令人驚艷且難以忘懷!

 

 

土地
冰涼 溼溼軟軟的
含有各種養分
蟲子們也一樣很給力

種子播下
陽光 空氣 水
新的生命便開始發芽

小的時候 總是有著很多夢想 總希望什麼事都可以自己來
長大後 很多事我們可以開始自己做決定 很多事需要自己來
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想幹什麼瘋狂的事
但有的時候腦子在動 身體卻使不上力
是做不來還是懶

一次一次參與各式的活動
那些都是生命的積累
不要看低自己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 獨特的舞台

就像大地一樣。就像蟲子一樣
就像種子一樣。就像我們一樣

 

 

附加檔案大小
308_print_0409-10.pdf1020.0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