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不開始做,青蛙變王子的故事不再是童話,而是神話

我們正在做的事: 

護蛙班的課程裡,一次一次的打破自己的課本(刻板)印象,重新用蛙兒們的視角來看環境的變遷,更深刻體會「現在不做沒有以後」的迫切性。

文/陳幼欣(新竹分會第四期護蛙調查領隊)
             好幾年前就知道荒野保護協會有舉辦「幫青蛙過馬路」的活動,那時候買了繪本,用故事的方式跟孩子們分享青蛙的生活,但真正開始以實際行動付出,是從去年加入護蛙班開始。

       其實護蛙的行動不是只有在每年的10-11月,而是一年365天不間斷的實踐。那些從人定勝天視角去規劃的水泥工程,恣意改變河川樣貌,對蛙兒和其他生物來說,卻要花上不知道幾輩子的時間去適應或直接滅亡。

       因為人類貪圖便利的方式,除草劑到處噴,農藥到處撒,「貌似」合宜人居的環境,卻容不下其他生物。還有好多好多我們以為的小事,都是對蛙兒們嚴重的迫害。

       這些,都是在護蛙班的課程裡,一次一次的打破自己的課本(刻板)印象,重新用蛙兒們的視角來看環境的變遷,更深刻體會「現在不做沒有以後」的迫切性。

       第一次看到路殺的畫面,內心的衝擊很大,因為那不過是幾秒鐘的時間,無聲無息的。一開始的雄心大志總是「要幫最多隻梭得過馬路」,但實際走過一遍後,最大的心願就是「零路殺」。

       我很佩服持續在生活中實踐護蛙的夥伴們,這是我自己一直想努力的目標,也想把這份心意傳達給你們。「護蛙就從此刻開始!」

附加檔案大小
314_dan_ye_11.pdf437.9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