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15期】突破逆境就是轉機

順境人人都喜歡,逆境常常會令人心痛或低迷。

在溪流或養殖場,看看魚兒,總是逆著水流方向游動,順流的魚兒,總是被不知沖到何處。逆著水游成了魚兒生存的必會及需要的能力。

高中時期讀的孟子,有些字句總會在自己有點壓力時,就在心頭自動泛出。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逆境其實是老天爺給我們考驗自己,並讓自己能夠突破逆境而增進自我的做事能力,剛毅能力,耐住性子及脾氣的能力,總之,每一個考驗就至少可以增加一個或一個以上的能力,突破逆境就會讓自己能力增強,逆境成了進步的台階。

「瓶頸」是瓶子最窄小的部位,當自己遇到困難及受到壓力時,外界的壓力大,常會卡住自己有全身受壓的感覺,此時若能靜下來感受自身壓力來源,就一定找得到沒有壓力的瓶口處,瓶口雖然小,但只要能朝著瓶口方面慢慢往前,跨越瓶頸,另一邊就是海闊天空。

「漩渦」一個旋轉而中間是個無底洞的水流,水最終流到何處?可能是在無底深淵,也可能會經過很長遠的漂流才在未知處在地表出現。當人生陷入找不到目標及方向時,因為驚恐、壓力及焦急,就會造成心靈及思考上的漩渦,讓自己掉入找不到目標的無底深淵中,此時,心靜、停下腳步,才能讓漩渦停止旋轉,周邊的朋友伸出的救援之手才能被你看見,而你也才能藉由握住救援之手而跳出漩渦。

人生之路,總是會思考著自己的人生價值,是賺大錢?是為家人?還是為社會?

或許在每一個階段,都會讓自己需要做個抉擇,抉擇著要多少時間投入職場,為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而努力,但也抉擇著是否該偶而抽些時間陪著家人而少一些些收入?抉擇著自己除了努力工作外,還可以為臺灣的社會或公益做哪些事?這樣會不會讓自己更忙、收入受到影響或生活也受波及?但我要告訴大家,不牽扯到對或錯的「抉擇」,只牽扯到好或不好、要或不要的抉擇,當你決定要或好時,只要不畏困難、不半途而廢,遇到所有困難都一一突破,將來必會在能力上及心靈上都獲得成長,也讓自己的人生過得精采。常聽客家的長輩說,一個人一輩子若能把一件是好好地做好,就會是專家,也會讓自己的人生活出多采。

跟伙伴分享,
遇困境就表示成長好時機。

遇瓶頸只要靜下來感受壓力,就一定可找到瓶口處。

當在漩渦中,靜下心、緩下腳步,漩渦會慢慢停止,自然能走出來。

附加檔案大小
315_dan_ye__3.pdf345.5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