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情 解說員結訓所感

我們正在做的事: 

無論大家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步入荒野新竹分會的大門,一旦踏入這扇門,有些事便會悄悄刻上記憶的唱盤,且在往後的時光一再地放送。半年前,我走進荒野,報名解說員培訓,生活也在這一刻改變。

圖、文/洪敬媛〈新竹分會第三十五期解說員,自然名:山嵐〉

  無論大家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步入荒野新竹分會的大門,一旦踏入這扇門,有些事便會悄悄刻上記憶的唱盤,且在往後的時光一再地放送。半年前,我走進荒野,報名解說員培訓,生活也在這一刻改變。

  室內課程的講師幽默,課程也是扎實豐富,不過最令人難忘的總是戶外課程。無論是白天或夜晚、晴空或陣雨,大自然永遠會為走向她的人,保留一連串的驚喜與感動,而這也是讓我深深醉心於這裡的理由。

  還記得第一次的戶外課程,老古帶我們到金城湖賞鳥。抵達時,眼前的湖面靜靜,過境的風輕輕吹皺水面,光影熠熠,草荇蕩漾。遠遠地,一大群如白芝麻的小點,錯落地撒在水上。老古架好單筒望遠鏡,便招手邀我們上前瞧瞧。湊近一望,白色的小點頓時放大為優雅的鳥身,長長的紅腿,正攪拌著湖面,細細的鳥喙探進水裡,不知牠正打撈小魚,還是欣賞自己的倒影?我輕聲一嘆,高蹺鴴正好轉頭望向我,那一刻,我們撞進彼此的眼眸,我看到鳥類飛翔以外的理由。

  望遠鏡彷若藏著另一個世界,透過長長的鏡頭,我彷彿才窺探到一點大自然的秘密。這群感官敏銳的鳥兒即使離我們很遠,仍時時警戒著抬起頭望向我們這邊。忽地,附近軍營的飛機衝進了視野,高速的飛行聲滑破音障,藍天彷彿被撕裂般,發出爆破的聲音。高蹺鴴們驚聲尖叫,一群白點子倏地飛起,鳥群胡亂地在水面上竄來竄去,最後才緊張地降落在落在金城湖的後方,我們悵然地望著牠們遠去而後消失的身影。

  和動物遵循四季與本能的法則不一樣,身為人類,我們與大自然的互動方式也迥然有別。而為期三個月的解說員培訓,像是一扇扇的窗,為我開通了自然美景的秘徑,也為我卸下許多固化腐朽的價值觀,而實際上場解說,也讓我了解到繫上領巾後的意義。

  若您對大自然有著一份好奇與關懷,不妨來報名解說員培訓。相信您會被這永遠也看不盡、走不完的大自然深深吸引。

荒野新竹第三十七期解說員訓練簡章(108/3/04~6/18):https://goo.gl/8e6TTK

附加檔案大小
317_dan_ye_15.pdf1.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