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是個「邪會」?無怨無悔做大肚山推廣總召

我們正在做的事: 

聽著這些生命故事的傳遞,我感受到他們對台灣環境變遷的擔憂、對大自然的熱情與熱愛,他們諄諄教誨的目標都有一個共通點-期待更多人共同為世界做一件美好的事。

圖、文/詹司蒂〈台中分會第18期解說員,自然名:濕地〉、圖/彭威雄〈台中分會第17期解說員,自然名:小雨滴〉、張鈞詔〈台中分會親子團台中二團,自然名:忍冬〉

       加入荒野,有個心願,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當個快樂的阿嬤!

       以前孩子小的時候,我常帶他們去參加一些戶外的活動,聽著解說員介紹周邊的花花草草,自己覺得非常有趣,一趟自然的旅程下來,一點都不累,我的孩子也因此喜愛大自然。

       等退休後,我可以決定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時,我選擇加入荒野解說員訓練,訓練的過程中,可以見到前幾期的學長姊無私的付出,不論學員或輔導員,其實大家平日都很忙,但105年的3月至5月受訓期間,每個週六丶週日大家齊聚一堂,透過各式各樣的主題,我一點一滴的開始認識我所居住的大環境,課程中的主題有:「那山那土那地、期初宿營、野生動物救援其中的一雙腳、植物生態、昆蟲生態、生態遊戲設計、棲地守護-移除外來種、各定點介紹(大坑丶大肚丶勝興丶霧峰丶十八灣丶合歡山)、自然筆記丶非正經教育、鄉土關懷、期中旅行、各組生態遊戲討論與演練、與荒野同行、荒野的腳步與願景、荒野解說的組織理念與實務、期末旅行、解說演練、自然觀察報告、土地倫理與棲地地守護、成為一個生命精彩的解說員....」,每堂課程都相當精彩,每一堂課都蘊藏著講師對受訓解說員深深的期待,而每個主題背後都有與講師息息相關的生命故事,我甚至感動到落淚。

       聽著這些生命故事的傳遞,我感受到他們對台灣環境變遷的擔憂、對大自然的熱情與熱愛,他們諄諄教誨的目標都有一個共通點-期待更多人共同為世界做一件美好的事,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是個「邪會」,哈哈!它真的是一個「邪會」,加入之後我會心甘情願做很多事,除了我之外也看到許多像我一樣的傻子:頂著烈日去淨灘、在海邊除護花米草、移除外來種,甚至是合力演個話劇告訴民眾環境教育的重要,我想沒有進來這個圈子的人會覺得我們吃飽太閒!

       自從承諾願意擔任「107年戀上大肚山推廣活動」的總召,我是焦慮的,因為自己玩得開心是一回事,要帶領民眾領略自然之美是需要琢磨的!活動前的準備過程中,夥伴小辮鴴對我說:「帶動唱你不用擔心,我可以教民眾唱小野菊。」;我們要透過煮狗尾草雞湯介紹大肚山耐旱作物-狗尾草給民眾認識,夥伴刺葉桂櫻對我說:「煮雞湯你不用擔心」;我對活動工作細節安排有疑慮時,夥伴度度鳥隨叫隨到,隨時擔任參謀總長提供我意見,讓我心情安定;我詢問活動相關行政細節注意事項,夥伴雄老大、小雨滴早就把檔案放在雲端,我們共同期待自己與夥伴成為引導者帶領民眾進入大自然,讓大自然來上自然課,而非代言人的角色;為了我們的龍貓公車,龍貓一早去芬園借車,他還自己準備了冷泡茶給大家喝(我一直想開口拜託他準備,卻不好意思開口,沒想到他相當貼心的主動準備了)

       夥伴斗笠一開口解說狗尾草、扁擔,那曾是她生活的一部分,由她解說特別有感情也讓人有溫度;夥伴二葉松溫吞卻帶有個人美麗的解說魅力,還是讓民眾很有共鳴,當他化身大肚魔王,額頭上貼滿小朋友為他裝扮的小花,便成了目光的焦點;天荒地老對銀膠菊、小花蔓澤蘭有一定的認識,因此是介紹外來種供民眾認識的最佳人選,雖說她自己都快忙翻了,還是情義相挺的趕來大肚山,下午乘著小雨又趕去參加大坑推廣活動前的準備;夥伴Hinoki一早就到瑞安宮幫忙張羅,前一週也陪著我們一起進行行前的活動演練;夥伴決明子對作物相當的了解,適時對民眾解惑;夥伴貓頭鷹相當有智慧,活動結束後會想要多了解活動成效,大家也更透過這個問題凝聚共識;原生種、梅花想要給民眾一點點停頓的時間,讓他們靜下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這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夥伴忍冬默默的為整個活動拍照記錄,我要感謝他及夥伴夜星;大肚山的扛霸子小白鷺從不干涉我要做什麼,她就是默默的支持我,這次由她擔任龍貓公車上的解說員,介紹瑞井社區的文史是再適合不過了。這個推廣的準備及執行過程中,我感受到了荒野保護協會裡「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的道理。

       我要感謝當天參與的民眾,他們是一群非常有心的家長,沒有人拿著刀子架著他們,可是他們卻願意撥出時間陪著孩子來大肚山和我們一起玩,而且玩得很開心!分享回饋時,我告訴民眾,曾有人對我說:「你們解說員看起來很厲害」,我說:「不是我們解說員很厲害,是我們一群人在一起很厲害,因為大家不為利益,只為著相同的理想共同努力,因此我們對外說『我們荒野』」。

       我記得月梅理事長曾經分享她在荒野參與活動時,家人或朋友曾問她:你們荒野是什麼魔教?為什麼大家都那麼瘋狂,現在想想,唯有加入荒野才能了解荒野的魔力!如果您還在外面觀望,歡迎搜尋「荒野保護協會」或許您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附加檔案大小
p10-12_318_dan_ye__0304.pdf2.6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