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火,散是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在黑夜間來到在溪旁的黑森林,沒有點亮絲毫燈光,在林木間找了一塊小空地,靜靜地躺在厚厚的落葉床上,雖然漆黑一片,但是眼睛還是可以看到以天空為背景勾畫出來樹林的輪廓

文/楊婷〈臺南分會秘書,自然名:黑羊〉

      去年,我還是菜鳥一名,參與人生第一次在荒野的專職訓,覺得那是一個美好的時光,讓我們相聚在一起,一起交流分享學習。所以今年加入成為專職訓籌備小組一員,希望可以延續美好時光。籌備專職訓好像都是在付出,但我卻因此去了很多新的地方、做了很多全新的體驗。

      這次專職訓活動安排在宜蘭周邊,所以場勘要到宜蘭兩天一夜(真相是武陵農場是在臺中),這是我第一次去宜蘭(單車環島匆匆經過應該不算有去過宜蘭吧!)

      場勘時我有了很多新體驗,其中最深刻的是見識了在大自然中的兩種床:在我們開著車前往武陵農場的路上,夥伴星星帶著我們在一個地方停車後,告訴我們可以躺躺看在馬路旁這張綠色的床。這是由厚厚幾公分的蕨類組成的床,雖然床是濕濕冷冷的但很舒服,躺下去一點都不想離開,覺得這太奇妙了。只是在想如果有車經過一定會被人覺得我們很奇怪,有幾個人躺在馬路旁不知道在幹嘛。

  那個晚上,我們在黑夜間來到在溪旁的黑森林,沒有點亮絲毫燈光,在林木間找了一塊小空地,靜靜地躺在厚厚的落葉床上,雖然漆黑一片,但是眼睛還是可以看到以天空為背景勾畫出來樹林的輪廓,我好喜歡這個躺在大樹下的感覺,樹的輪廓美得讓人深刻,再加上螢火蟲的出現,黑森林真的很美呢,唯一讓人不太舒服的是會刺人的二葉松落葉。忘了躺了多久,我們都沒有看時間也沒有多說話,只想好好享受當下,還一直說如果可以直接睡這裡就好了!白天我們再去一次,這次真的可以用眼睛看看這邊有多美,白天躺在這涼涼的很舒適,我也順便看了看二葉松的樣子,果然是一個要刺人的樣子。

  去了傳說中的荒野發源地,是一個沒什麼人為干擾的地方,很美。那個早上氣溫低至零度,冷到武陵農場的小木屋都結了霜,我們起來興奮的看著霜,然後看著太陽出來把它們溶化掉。整個場勘我都一直把美美的畫面收錄在腦海中,很幸福。

  如果每年的年會是專職們的一小聚,那專職訓一定是我們的一大聚。每次都會有網友見面的感覺,看看新臉孔,跟舊伙伴聊聊天…

   期待已久的專職訓終於到了,可惜天氣沒有很好,一直下著時大時小的雨,活動只得在雨中進行,因為這是一次沒有雨備的專職訓,溼答答確實讓人不太舒適。其實我是一個不太喜歡雨天活動的人,因為覺得下雨很麻煩讓人很狼狽!可能是住習慣城市吧!所以我覺得調整心情很重要,學習享受下雨的大自然是一個不錯的練習,就好好享受穿著雨衣在山中溪旁雨裡完成不同的活動。像是在雙連埤一起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萍、在雨中靜思吃午餐、下雨只剩涼亭可以活動、在帳篷下煮東西吃飽飽。下雨迫使我們取消了不少活動、改變了很多行程…,所以當最後一天太陽出來幫我們一曬霉氣時,那感覺真的是好得無比,好像天空突然劃出一道彩虹一樣,充滿希望。

      另一個比較深刻的活動是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把一些有關對環境議題的負面的情緒說出來,不論是憤怒、無奈、難過等等都可以…。那真的一個可以抒發情緒又可以互相鼓舞的時間,當有人跟自己一樣,對某些事其實是很在乎的話,這其實也是一個安慰。常常覺得這群守護環境的夥伴讓我很感動,在大自然中會很快樂很享受,在面對環境被破壞時會很激動,有時候會覺得無力,但當我們互相擁抱,我們又重新得到力量。 最後有點小遺憾的是,因為大雨沒機會讓大家去體驗一下晚上的黑森林。

      還有一些快樂的片段像是:在春酒我們玩「有口難言」時,因為我用了些廣東話來出題目,造成了很大的代溝,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那天晚上因為大家很投入遊戲讓我笑到肚子好痛。在武陵農場吃早餐的時候有台灣彌猴來搶我們的食物,管理員教我們如何嚇退猴子-對著猴子大叫:「和~」就可以了,然後我們一起防衛時改成大叫:「和~玉!(是花蓮分會專職的名字~)」嚇退了猴子也惹得我們哈哈大笑,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不能盡錄…。

  願夥伴們都可以因為相聚重新得到力量,回到各自的崗位中在臺灣不同地方繼續為環境而努力。喜歡每一次離別時大家互相擁抱,都很有力量。

  特別謝謝這次的小團隊:雁子、得恩、星星、玟蒨、荔枝,你們都超棒的。

附加檔案大小
319_dan_ye__0410p12-13.pdf1.6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