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 Hour 60+ 延續行動的能量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地球一小時60+活動由國際環保組織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除了在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晚間八點半關燈一小時之外,更希望能延續節能減碳的效應超過關燈的這60分鐘。

圖、文/林屹霆〈宜蘭分會推廣講師,自然名:仙女〉、圖/李坪鍵〈宜蘭分會親子團蟻團團長,自然名:萍蓬草〉

       感謝3月30日宜蘭分會舉辦了溫馨的「關燈一條街不插電音樂會」。去年(2018)首辦時夥伴們在寒風夜淋雨現勘,看得我心裡很不捨,暗自許下了如果隔年繼續辦理的話一定要盡量協助。愛地球的意念敞開我的心,引發一連串美麗的邂逅。今年二月份,由我負責說明講解,讓為人父母的荒野志工們領著孩子挨家挨戶邀請店家響應地球一小時的關燈活動。應宜蘭分會秘書海鷗之邀,我更破天荒「下海」為宜蘭大湖溪而唱;因緣際會的我邀請到來自義大利的Matteo演奏小提琴、美國的Isaac演奏安可曲,還有樂器行吉他老師Andrew贊助器材演出…。想到這些非環保同溫層甚至跨越大洋素昧平生的人,都願意發揮以己所長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是多美的緣份?晚間,看著孩子們被燭光照亮的臉龐,可愛的人兒聚在一起唱歌,那畫面美麗到另人難忘。

       地球一小時60+活動由國際環保組織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起,除了在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晚間八點半關燈一小時之外,更希望能延續節能減碳的效應超過關燈的這60分鐘。於是在3月30日的關燈活動後,分會祕書海鷗在隔日凌晨捎來感性文字,讓我有了做一件愛地球的事的靈感。反正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何不從4月1日就開始行動?這次我決定敞開心胸,邀請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前往蘭嶼撿垃圾,延續330地球一小時的能量,回到我最愛的蘭嶼撿垃圾。

       蘭嶼,是啟發我從事環境運動重要的母土。每天睜開眼看見海聽見海,無比幸福。蘭嶼開啟我的自然之眼,而自然治癒我千瘡百孔的靈魂,所以我想回報千瘡百孔的自然。十三年來,因對小島的愛與不捨,我默默撿垃圾為海療傷,清晨五點撿灘頭看日出,潛水下海撿垃圾,傍晚看日落散步在環島公路上撿拾,甚至從小島揹寶特瓶回台灣。

       同時我也開始在社群網路做「蘭嶼TrashTag(垃圾標記)」,希望把撿垃圾變成很酷的事,吸引觀光客響應,更希望人們接受源頭減塑的生活,及時採取行動改變生活態度,好為地球上所有物種爭取時間,扭轉環境所遭遇的惡劣情勢。    這趟敞開心胸蘭嶼拾荒行,有蘭嶼人、台灣人、甚至美國旅人加入,我非常感激,很希望這份感動可以從60分鐘延續成365天。 特別要感謝「蘭嶼椰巴漾民宿」給予我最大支持。

 

附加檔案大小
320_dan_ye_14.pdf749.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