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友善農耕採訪趣

文、圖、影片/ 劉揚徳(荒野編採志工,自然名:不鹿)

 農業是最真正接近環境,跟環境息息相關的行業。

2020年初帶著疫情不知會如何的心情,與編採小組摸黑來到了雙連埤。已近二、三十年不曾拍攝、剪接完整的商用紀錄片(工商紀錄片),但去年經過荒野社群編採志工訓後,發現與以前的設備、方法均不相同,簡化了很多,再加上去年底根據新聞訊息,下載了一款推廣用的正版剪接軟體,於是跟兒子借了相機、麥克風等設備,就大膽的答應了這次荒野採訪夥伴的邀約。

拍完後才是挑戰的開始,於是就一邊摸索剪接軟體的功能,一邊就給他剪下去。在剪時反覆看著畫面,聽著雙連埤主任說著:「農業是最真正接近環境,跟環境息息相關的行業。」心有同感。

因為這幾年我在農地整理、種果樹時挖出許多的農業廢材,有抑制雜草的黑塑膠布、灌溉用的PVC水管、保護水果的套袋等等......將近快十幾年也不見其腐爛。當時想說為什麼他們不集中丟棄到垃圾車,而是隨著換農作物,就將這些廢材整地到下層土地裏,眼不見為淨。後來發現我所在的地方沒有垃圾車經過,如果需要倒垃圾,需騎約10分鐘才能找到垃圾車,也難怪偶爾會飄來鄰農燒垃圾的味道。

但是有時在追垃圾車的同時,也會發現一些年輕的青農帶著大包小包的農業廢棄物,跟我一起追逐著垃圾車,我突然想起,我在雙連埤看到標語「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想必他們也是信仰這標語的實踐者。

戰戰兢兢的剪完了片子,夥伴的建議修正及加上臉書粉絲團按讚關係,也讓自己有了信心,才有後來陸續雙連埤系列訪談影片產出。看起來沒有盡頭的環境守護道路上,盡一點綿薄之力。

 

系列影片:

 
 
 
 
 
 
 
 
附加檔案大小
雙連埤友善農耕採訪趣3.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