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山、靜山、敬山、愛山

我們正在做的事: 

親子團高雄三團炫蜂團團員平安龜去年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舉辦之「2019高雄市環境教育探究競賽」以【拯救野溪GO! GO! GO!】榮獲國小組第一名。今年報名以【淨山、靜山、敬山、愛山】作品參加「2020高雄市環境教育探究競賽」,再度獲得國小組第二名殊榮。

作者:施沛心(高雄分會親子團高雄三團炫蜂團團員、野溪調查小組成員;自然名:平安龜)、李澄風

一. 組員 :李澄風,施沛心

二. 指導老師:大仁國中李佩蓁老師,野人華德福8年級鄭向晴同學

三. 報名類別:環境生態

四. 組別:國小組

五. 作品說明:我們的隊員都是非常喜歡山林的孩子,在多次走入山林後,發現山林的憂愁,因此我們決定利用這次的機會為山林說話。許多的登山客在途中隨意丟下的垃圾會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就在土中分解,一個小小的垃圾、衛生紙、果皮,不好好處理會對生物有害對人類也有害。 藉由這次比賽我們來到高雄近郊的尾寮山,用計數器紀錄山徑垃圾的數量:215個塑膠垃圾、60多張衛生紙、十幾根煙蒂。有人說:「帶什麼上山、就要帶什麼下山」。嗯!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但是很重要,1980年代美國LNT「無痕山林」運動的核心精神,教導大眾以正確的態度對待自然環境,將戶外活動對山林的衝擊降至最低。我們親身實踐、努力做到,到山上什麼都不留只留腳印、什麼都不取只取相片與回憶!我們希望這一次的發表能讓更多人聽見與看見,人類對待山林的態度。透過發表,也希望跟我們一樣的國小學童,能不再害怕山林、能用正確的態度親近與愛護山林!

(1)無痕山林七準則

 

(2)以遠距離觀察動物

 

(3)撿垃圾維護山林

 

(4)我們的工作、行動與討論

 

(5)山林的夢想

附加檔案大小
淨山靜山敬山愛山8.2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