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連署 呼籲政府終止知本光電──記者會後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作者:黃昱寧(記者會參與民眾)

             

台東卡大地布部落與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10月20日到行政院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萬人連署,高喊「守護部落主權,撤回光電,綠能放對地方,終止知本光電」,呼籲行政院出面協商、終止審議知本光電案。

卡大地布三大家族傳統領袖(拉罕)在場提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尊重部落主體」,停止開發程序;荒野及許多環保團體則批評該案選址不當,破壞重要野鳥棲地。因此一同提出兩大陳情訴求,需由行政院出面與台東縣政府和盛力公司(韋能能源集團)協商,終止知本光電開發,以及針對地面型光電儘速訂定友善環境與社區的選址和審查制度,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諮議黃國志接下陳情函,盼政府能釐清且重視人民權利訴求。

知本溼地為卡大地布的傳統領域,現在仍有重要的土地及自然資源。知本光電開發案從選址、可行性評估報告、標租、光電配置到營運計畫書,都沒有依法向卡大地布部落進行協商,台東縣政府就在2018年逕自跟盛力公司簽約。而卡大地布部落因諸多爭議尚未釐清因此並未召開部落會議,但台東縣政府竟依盛力公司申請強行召開部落會議,要求部落對於是否設置光電廠做出「是或否」的決定,整個會議不是部落的人卻也可以參與投票,嚴重侵害部落對傳統領域的決策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黃馨雯律師呼籲臺東縣政府及韋能公司應以保障原住民族主權撤回此案,重行卡大地布部落諮商同意程序,諮商前應提供充分資訊給部落參考,政府更應全面檢討《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侵害原住民權益的規定。

荒野發起「終止知本光電案」,在短短半個月內就有超過萬人連署,而荒野不斷抗爭的原因,是認為整體事件在環境上有三大疏失,知本濕地被國際鳥盟認定為A1等級的重要野鳥棲地,選址不當將會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業者無法提出有效的保育對策;盛力能源籌備處以最高回饋金25.19%的權利金得標,也就是每賣給台電100元,須回饋給台東縣政府25.19元,這樣的得標依據將造成知本濕地沖積扇密集滿佈光電板。荒野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表示,部落的權益還有生態都造成受損,並不是台灣發展綠能的目的,而是壓迫生態及部落權益。知本濕地擁有全台唯一的沒口溪地景,不只濕地生態豐富,陸域因為有許多樹叢、灌叢,也是保育類物種黃鸝、草鴞、台灣畫眉的棲息地,遺憾的是審查過程中沒有任何法規可要求廠商迴避生態熱區,呼籲行政院出面將生態友善納入光電設計,在選址上應避開生態熱區,才是真正的綠能。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劉如意研究員認為,此案仍將進入內政部區委會審議,從選址、規劃到施工等過程,落實資訊公開,加強業者與地方團體對話,充分溝通協調找出解方,避免錯誤選址,才能稱為適當的綠能發展過程。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行政院應優先推動屋頂光電,盤點國內所有能源建設的資源與條件,找出適合發展地面型光電的區域及總量上限,同時針對知本等「無法溯及既往」的大型舊案爭議,應立即暫緩程序,展開補救措施。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表示,台東縣政府預計每年可從韋能公司獲得2.4億元鉅額回饋金,缺乏理性討論的空間,無法兼顧生態和原住民權利。知本濕地案也反映了綠能、光電制度面趕不上綠能開發,缺乏相關的環評、環境檢核、公民參與程序及諮商同意的取得;政府應綜合各方價值考量,盡快訂定生態及選址等審查制度。希望行政院能出面處理這個案件,與台東縣政府及韋能集團協商終止開發,歸零後重新思考,才不會重創綠能發展。

記者會後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諮議黃國志接下陳情書。

卡大地布部落拉罕最後以部落母語補充,他帶領著部落族人去守護傳統領域,面臨光電案程序不正義,連諮商都沒有,是絕對不尊重部落主權及部落主體,強烈要求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