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相約諸羅

文/詹喬偉 <親子團,自然名:九層塔>
圖/王薏如 <當日活動攝影志工>

我們就在荒野裏,陸地是土黃色的,藍色調的是海洋,上方還有旋繞的白色雲氣。在黑色的宇宙中,四季的變化,夕照接晨曦;氣候上的陰、晴、雨、雪;無生命的山、川、石、海;植物界的林、木、花、草;以及蟲、魚、鳥、獸等生物界各個不同的形態,所顯現的色彩,形成了千變萬化的美。眾多生物與人類共處,沒有能支配以上的變化。這裡有人懷著謙恭的態度,愛護尊重荒野。生物的形體、毛色、山川、木、石、葉、貝殼、雲、花卉、果實、風吹日曬所留下的色澤、斑點、老人額頭上的皺紋,經時間的洗鍊所留下的歲月的痕跡,體會很多生活哲理。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後,經過25次的春天開花,蜜蜂於夏天授粉,秋天結果實,冬天休憩,屹立不搖在現今社會中,媒體講時尚,政府及庶民都在追求經濟起飛,聰明的人都去研究精密高科技的人類環境中,幸好於25年前,有一群願意保護、守護、觀察、關心荒野的人,成立這個有愛、有感情及有溫暖的非營利組織,集結對荒野的感情,使保護荒野的信心更堅定,更加推廣理念。

25週年的年會,由嘉義分會承辦,凡事以預立而不勞,嘉義分會的幹部們,自年初就一直在討論、籌備、規劃,先選定年代久遠的雨豆樹的嘉義高中及百年的嘉義公園,為典禮、活動、巡禮的地點。接著,反覆的推敲、演練典禮程序、活動細節。另外,還要盤算、整理各種的器材、耗材、食物。最後,總算於109年10月17日星期六,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將場地、工具等就位。幹部們的細心、體貼、快樂合作,表現的令眾人欽佩。過程中,永遠惦記,「安全」是最重要的原則。

於109年10月18日星期日,天空有光線,交通組就定位,引導外地來的夥伴,將車輛停放整齊。於優雅、輕快的音樂聲中,大夥兒在雨豆樹廣場中聚集。荒野給了我們和煦的陽光、清新的空氣、舒適的涼風,讓我們可以在綠葉扶疏的雨豆樹下,開始這天的年會。由親子團的小蟻們,將諸羅樹蛙的生態,幽默、可愛演出來。在森林狂想曲演奏下,送進會旗、升上會旗,表彰出欣欣向榮的願景,也配合出「綠色生活、相約諸羅」的主題。切蛋糕時,慶祝這25個年頭的精彩。因為有主持人流暢且縝密的場控,典禮開心又順利。由理事長月梅老師的倡議,讓在場的人更瞭解荒野保護協會有哪些成就,為社會及環境做哪些貢獻。盧銘世老師的拍賣會中,更看得荒野人的情感真緊密,即使在這麼多人的活動中,工作團隊,還是能夠將午餐打理的美味、豐富又溫馨。這裡是嘉義市,用火雞肉飯共享,賓主盡歡。到了下午,嘉義公園裏,親子團追趕跑跳,將荒野孩子的活動力,展現給一般市民。嘉義分會的自然解說員們,帶領遠道而來的夥伴們,巡禮珍貴的百年公園,傳達荒野的故事。另一群手藝精巧的夥伴們,用荒野的材料,打造出動物的作品,這是25週年的貼心禮物。其他人留在雨豆樹廣場下,進行快樂的講堂,回憶荒野的故事,串聯夥伴的願望,傳達在荒野裏的感恩,交換彼此的祝福。這真是第26年美麗的開場。溫暖的秋天,我們信心、理念、期望,都是荒野的養分,雨豆樹吸收後,下個春天,會開出像高科技光纖的花朵(雨豆樹的花真的很像光纖),彰顯出年會這天的成功!

山是土堆高的,山巒聚雲凝雨,河海是水匯集的,有湖泊、河川、海洋,才有魚、蝦,岩壁上冒出嫩綠的新芽,毛毛蟲羽化全美麗的蝴蝶,生生不息的荒野。人類與自然環境應該是共生的,可是,在這個追求快時尚、經濟要快速起飛、科技要更便利的世紀,人類的角色,好像是寄生在自然環境,持續的在搾取資源,限縮其他生物的空間,最直接的災難就是物種多樣性減少了。人類所到之處,自然環境就要縮減。檢討起來,若自然環境毀了,那還有寄生的環境嗎?自然環境是仁慈的,仁慈在對於人類那麼放縱,人類使自然千瘡百孔,但是,自然環境還是沒有讓人類徹底滅亡。幸好我們是荒野人,是輕輕走路、用心過生活、溫和呼吸、柔軟關懷、深刻思想、謙虛愛惜的荒野人。

附加檔案大小
綠色生活,相約諸羅1.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