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繁殖度冬遷徙認識斑頭雁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瑞禮 <五股濕地棲地組四斑細蟌志工>

習慣性睡前看一些訊息,昨晚上同樣打開手機,在鳥類群組裡看見鳥友貼上斑頭雁的照片,地點在礁溪!照片的場景也非常熟悉!心裡面也知道會是在哪個點,畢竟是經常去的賞鳥點。「斑頭雁」這個名稱吸引著我一定要前往至礁溪一探究竟,最近的冷天氣、教案、復健種種不能走出戶外的原因,讓我快要發霉了。心裡盤算著,明天一定要出去走走,透透氣曬曬太陽也好。

早上起來告知內人要去宜蘭,內人貼心地接下早上要載孫女上課的任務,讓我提早上路往宜蘭追鳥。到了塭底(塭底,是台灣宜蘭縣礁溪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時間接近八點,繞過塭底往十三股大排,就看見至少20幾台車,人潮也在田間走動,這種情況讓我感覺不對!打聽之下才知道七點半左右,斑頭雁已經飛離!在小失望之餘,只好看看他們停棲地環境。看鳥賞鳥拍鳥本來機會與運氣常常結合一起。宜蘭塭底大福地區大部分的農地都已經翻耕放水,鳥況雖然不錯,但沒有吸引我,因為今天的目標鳥就是「斑頭雁」,繞完大福再回到十三股大排,人車還未散,拍鳥人的耐心有時是值得敬佩。我繼續轉往塭底路時,忽然!斑頭雁出現望眼鏡裡,就在天空島上的小木屋那條路上,車子慢慢開近在車內架起相機,斑頭雁分別在兩塊田的田埂中覓食及休息,數一數共有八隻,而且每一隻都有記錄到。不一會兒,整條路已經停滿了車子,人群蜂擁而上!想必是2021年轟動的大迷雁。


回到家點開維基百科,了解斑頭雁是怎麼一回事?雁形目、雁鴨科、雁屬、斑頭雁(ANSER INDICUS),為何會飛來台灣?看見了分佈地、繁殖地由北而南是蒙古、新疆、青海、克什米爾及西藏等地,越冬地則有雲南、貴州、印度及緬甸。斑頭雁的活動範圍在中國大陸及中國大陸南邊鄰近國家,最特別莫過於斑頭雁飛行高度,在遷徙時會飛越喜馬拉雅山!而克什米爾繁殖地就在喜馬拉雅山脈之末端,是不是屬高山型鳥種非常值得後續探討!從各繁殖地到越冬地少說也要約一千二百公里起跳,最遠遷徙距離長達約三千三百多公里,斑頭雁的生活環境真的不容易啊!

    斑頭雁來到台灣若是從繁殖地迷航,離台灣最西邊算起克什米爾、新疆、西藏、青海、蒙古等,最遠克什米爾距離達到約四千三百多公里!最近青海也有約二千五百多公里。若是從越冬地(動物過冬的地方)迷航,離台灣最西邊的則是印度、緬甸、雲南等,最遠印度距離約四千多公里,最近的雲南也要約一千九百公里。數據模擬而來,斑頭雁迷航是事實,不管從那裡飛行到台灣,迷程是非常艱辛的,期望能善待遠道而來稀客-斑頭雁。(斑頭雁2021年01月在台灣宜蘭首次記錄)

 

附加檔案大小
從繁殖度冬遷徙認識斑頭雁3.8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