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來了!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賴金嵋<五股解說組志工,自然名:話梅>

「回來了!回來了!燕子又回來了!」3月初,家住中港大排尾段的荒野夥伴,興奮的宣布住家屋簷下燕子的到來。

真好!不是嗎?在2021的今天,疫情仍舊嚴峻、景氣依舊低迷、日常作息仍是封閉的時刻、燕子不爽約再度到來,為我們重新帶來了朝氣。畢竟時序運行尚未斷鏈、自然資源仍未匱盡。燕子歸來是好氣象,也令人振奮!不是嗎!

之後,陸續聽聞夥伴報導燕子動態:

「一對燕子在住家舊燕巢頂,加築了數圈新泥球。褐色新泥巢與淺色舊泥巢成明顯對比。」「巢成,燕子安靜了一陣子,少見往返。」「十數天後,燕子又恢復了忙碌,進出來回、撲翅嘰啾。清嫩燕聲中還夾雜著更細嫩的嘰啾聲。原來,雛鳥已成功孵化。12345,5隻雛鳥在巢中蠕動。」「親鳥似乎不知疲倦,早晚忙碌往返餵食。就這樣持續了20日餘,日益豐腴的燕雛們一圈齊齊圍在巢邊,小小鳥身大大黃口,不停的鳴叫索食。」「5月,快擠爆窩巢的豐腴雛鳥們,一隻隻陸續踏出巢窩飛到附近的電缐上、樹枝上,準備學習獨立生活。」「5月底,屋簷下恢復平靜,燕聲不再、燕影無痕,徒留巢下地上斑駁糞痕;似乎在證明燕兒今年的確來過!」

到了7月,這些北歸的燕子,加上新長成獨立的燕兒,依循時序運行,及大自然原始本能,會再度踏上歸途,南飛到牠們另一個原鄉。跋涉南歸前,燕子會在空曠處集結習飛。我們五股濕地那一大片濃密的蘆葦林上空,正是燕群整軍會集的地方。青山外、葦林間、夕陽畔,點閲燕軍萬千隻。親燕攜兒燕、老燕率新燕,全體整齊劃一的東飛西翔、上盤下旋;一趟又一趟,由遠至近至更遠,直到餘輝暗晦、人鳥不明。

如此獨特美妙的自然樂章,只在7月,只在五股,只在日落前,只保留給幸福的荒野人欣賞!

燕子不爽約,荒野當然也不爽约!2021夏日賞燕在五股!我們誠摯邀請您來!這大自然的精彩饗宴,由荒野協會精心引導。沒有您來參與、欣賞、讚嘆,樂章哪還有意義?

附加檔案大小
燕子回來了!2.4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