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在荒野,大山背的溫柔守護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羅玉芳〈新竹分會棲地志工,自然名:山茶〉、圖/劉月梅〈理事長,自然名:小草〉、新竹分會資料庫
2021-09-10
    10月的大山背,涓涓細流、輕輕微風,它們默默的服侍萬物,惟願我們謙卑地向水滴與清風學習。每次我到大山背,當夜色降臨時,我總會被眼前景緻深深感動著…
 
一場給自己愛的接力
    幫青蛙過馬路活動是一場「愛的接力」,這不是一晚,也不是一整個十月,而是365天的行動。護蛙行動所做的一切就是我們對自然之愛的延續,幫青蛙過馬路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讓人類逐漸警醒與一點的自覺,明白自己佔用了大部分的自然資源,當我們追求舒適便利的生活時,也正危及環境中其他生物的生存。
    
▲夜晚大山背總有許多驚奇
 
    每場護蛙總領隊總是會語重心長地告訴民眾「為什麼要幫青蛙過馬路?」荒野新竹2009年開始參與護蛙,引發當地關注社區環境重要與價值,越來越多外界人士、社區居民關心與投入,期望能將幫青蛙過馬路特色化,環境守護在地化。
 
▲一起護蛙感受山林美好
 
每個困難和障礙,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
    這幾年外在大環境不斷轉變,大山背的梭德們也不明原因地突然大量減少。有人問,現在…..還來得及嗎?我想只要願意開始,就永遠不會太遲!所有的事情都是從一件又一件的小事開始,我們對大自然的愛也是這樣!所有孩子與家長們,從尊重生命的體驗,連結到生命教育和環境守護,完成一個永不止息的使命。讓孩子們認識到自己的渺小,眼中要有敬畏,對於大自然我們無法撼動,但可以守護、可以珍惜,也許會遇到許多的挫折和困難,但一直都認為每個困難和障礙,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祝福梭德能平安幸福的傳宗接代。祝福孩子們未來的生活精彩充實、擁有一顆充滿熱情和愛的心。
 
▲小朋友給青蛙的祝福
 
改變,從你的熱情開始!
    有人說過:「改變世界,從停止冷漠開始;堅強的力量,源自一顆柔軟的心。」
 
    如果你是一個熱情的人,請用你的熱情溫暖別人的冷漠,一起維持對自然生態和蛙兒們的熱情;無論在何時何地我們都特別珍惜在大山背一起護蛙、一起夜觀、一起蛙調的時光,你們可不要忘記我們相約在荒野—年年相約在大山背,讓美好—不期而遇。
 
    在荒野、在新竹大山背、在每一個地方、在每一刻生活裡,希望我們小小的一滴水能讓汪洋不再一樣!跳吧!梭德,跳吧,跳進每個人心中!
 
【護蛙小故事】警察杯杯
圖、文/施芬如〈新竹分會護蛙行動發起成員,自然名:李足歡〉
▲護蛙的人民保母-橫村派出所
 
    護蛙過程中需要很多工具,整理起來一大箱。因為每天上山的志工人都不一樣,工具的交接成為難題。
鄰近的橫村派出所警察,我們守護生命的行動很認同。不但協助我們保管工具,還在颱風來臨前下大雨,特地借我們反光背心,叮嚀大家小心安全。對於人,或對於蛙,警察杯杯們都抱著同樣關懷的心~ 

 

附加檔案大小
相約在荒野,大山背的溫柔守護2.9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