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海岸走讀趣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楊繡鳳<台東分會分會長,自然名:曙光>、圖/台東分會資料庫、台東永安國小師生

2021-10-10

    當三個荒野人在學校相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一個老師--盧慶文、一個背後的推手--黃正擁、另一打雜的家長楊繡鳳,在一個花東縱谷的小學校永安國小;就因為一個想帶孩子們去看海的想法,就趕緊跟校長、孩子們、家長溝通,接著跟荒野的夥伴籌資買設備,就此就展開了一段192公里的海岸旅行。
 
    套句孩子們在海灘留下來的一句話「一直走就對了」,從第一次啟航後,到第三次結束後我心中已產生了很多疑問,忍不住開口跟酷酷的鋼鐵人盧慶文(台灣烏鴉鳳蝶)提問「那個海岸的路那麼難走,你這麼忙,你是甚麼時候去探勘啊!?」「我沒有去探勘啊!」………..聽到這樣的答案,讓我心跳不由得加速再加速,腦海中顯現出我們卡在那沒有人煙的海岸,上不去、下不來,等待直升機救援的那個畫面,吞了口口水再次弱弱的問「那~如果走不回來了怎麼辦?」,哈哈哈!這個不用給解答,光從後續持續走了15個月完成192里路就知道答案了。
 
    我們的走讀隊伍偶爾會有其他夥伴一起來陪伴走走,大多都是一起走得很開心的、很佩服我們的螞蟻小孩精神的那種(因為一路上還要撿拾各種不同的海廢及搬運);唯獨有一次應該是被嚇壞的一位台東縣成功鎮三民國小的老師,出發面對海岸時就質疑的問了一句「啊~路在哪裡?」時,就把我逗笑了,從成功漁港到北麒麟海岸,沿岸布滿了不規則的消波塊,這段讓我們無不戰戰兢兢,恨不得自己像章魚般有八隻腳,且有吸附牆壁的特殊能力,因為在歪歪斜斜的消波塊上,還覆上一層細砂,一腳踩在上頭若沒撐住,就是一路滑入海裡,有個孩子滿臉大汗忍不住的跟我說:「我好怕啊!」我說:「我也好怕啊!」。
 
 
 
    一路上各種奇怪的、美麗的、有趣的、可怕的、冰冷的路我們都親身體驗過,展覽也辦過、記者也來訪問過,一路上拍了近10萬張的照片,就算聽我們說上三天三夜還是說不完;最近台東打算來開走台東海岸走讀2.0版,這次我們不僅要走,還想記錄垃圾熱點及海岸的種種問題,台東海岸不僅有土地的問題,更有許多生態的感人故事,這樣的事物需要透過當地達人的分享及自己的親身感受才能獲得,要一起來嗎?準備好你的行囊,讓我們一起看雲戲水聽濤去。
 
    有太多的故事來不及分享,最後只能附上永安海岸走讀期間孩子們紀錄的點點滴滴讓你們看圖自己想;趁這個機會讓我又回頭去掏寶,打開雲端的種種紀錄,看的心裡都熱血翻騰、眼眶泛紅,欣賞自己曾經這樣瘋狂的走過。
 
我們的走讀剪輯影片,請點入: 航向偉大的航道
 
附加檔案大小
台東海岸走讀趣1.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