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文/賴文皓<台東分會親子團,自然名:花豹>
圖/台東分會親子團
2021-10-10
  去年夏天的夜裡,我和一群荒野親子團的好朋友,一起參加升團的健行活動。團長大聲地說:「今晚預計十點啟程,從197縣道上的鸞山國小,在利吉分校稍做休息後,一路直奔目的地—卑南溪出海口,我們將開心地迎接晨曦。」我心裡就像一顆大石落在湖面上,噗通的跳著,這將是一趟極俱耐力及體力的青春夜行。
  剛開始,大家都很興奮,可以在滿天的星斗下,開心地和朋友聊天;也可以在蛙聲的陪伴下,享受這大自然的美好。慢慢地,伙伴們從跑步變成了走路,從大聲聊天變成了一語不發。伙伴之間的距離,似乎開始拉大。在一個下坡轉彎處,突然衝出了一隻野狗,不斷地對我發出像狼嘷一樣的叫聲,而前前後後都看不到伙伴。當時的我,心中非常地恐懼,我告訴我自己「絶對要冷靜」、「天下沒有困難的事」,我緩慢地經過牠身邊後,快速地向前衝,一路狂奔到百公尺遠,體力不支後而緩步前行,才看到導引員已在那的昏暗路燈下,豎起大姆哥,為我加油。
  到了利吉分校後,躺在又硬又冷的走廊上,立刻秒睡。兩個小時像兩秒鐘,像彈指剎那、白駒過隙一樣的短暫。大家揉揉惺忪的睡眼,立即整裝出發。有的導引員騎著單車,給我們溫暖地鼓勵;有的則是彈著吉他,唱出加油的歌聲。帶著祝福一路前行,耳朵聽到的聲音,已從蛙聲轉變為海濤聲;眼前不再是漆黑的夜色,而是東方魚肚白的海天一色。快到了,真的快到了,心情真的無比開心。十歲的我,也可以成功地挑戰青春夜行。
  我開心地和伙伴擊掌,回想起這一整夜的過程,琅琅的笑語聲,伴隨著大自然界動物們一唱一和;在靜謐的夜晚,獨自和心靈對話,身體上的疲累,也不自覺的消逝了。「駱駝走得慢,但終能走到目的地。」生活上任何的學習,就像這次的青春夜行一樣,我不輕易放棄,我將全力以赴。
 
附註:東一奔鹿親子團每年五月是迎新送舊的特別團集會,特別規劃了四套課程(金樽鐵馬行、青春夜行、綠島跳港造舟及三鐵四項活動)上述就是青春夜行活動,從天色昏暗到隔日清晨歷經11小時夜行21公里
 
附加檔案大小
全力以赴1.3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