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雙連埤~大自然會呼喚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惠秋〈宜蘭分會雙連埤志工,自然名:蚯蚓〉、圖/黃閎義〈棲地守護部專員〉

2021-11-10


 ▲靜臥山林呼喚生機的雙連埤

    從礁溪出發前往雙連埤農作是每個禮拜的必要行程,因為農作物在那,心也在那,大自然會呼喚。

    路上會經過開蘭路,如果轉進去會到開蘭第一人──吳沙的故居,這常常會讓我想起兩百多年前,宜蘭草萊未辟,先民用簡單的工具披荊斬棘,開荒闢土,每一粒熟成的莊稼,載滿對天地的感恩。我感嘆若不是親身浸潤在土壤的芬芳裡,人類對大自然母親的認識與感情,未來還能剩多少?

    我是一個農作門外漢,在協會於雙連埤租下的土地上耕作了5年,從學習各式各樣的堆肥到認識土壤微生物、從種什麼死到種什麼對收成能夠有幫助,我漸漸對自己的耕作有自信並充滿感恩,這是我從台北搬到宜蘭定居後,難以想像的成長。我很慶幸自己能學習到先民一枝草一點露,敬畏大自然母親的勤懇與謙遜,這些年菜園教我的事,都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事。

    先民徒手墾荒是適度的開發與管理,但是現今的怪手機具沒有開發極限,如果全面攻佔土地,開發將失速,管理將失控,我心目中保有生物多樣性的雙連埤是不是就會消失了?我擔憂著,也希望這個提問能夠引發更多短期利益與永續利益孰輕孰重的探討,大自然會呼喚,那是充滿靈性與生機的呼喚,能讓我們從迷失到清醒、從空虛到豐足,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孩子,就該保留讓他們以後也能聽到這樣的呼喚的權利,不是嗎?

 

附加檔案大小
永遠的雙連埤~大自然會呼喚2.0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