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啊雙連埤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施佩君〈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北極熊〉、圖/施佩君、黃閎義〈棲地守護部專員〉
2021-11-10
 
雙連埤能讓你感受到每個生命的獨特,
能去發現高高的柳杉是間公寓,
上面住著山蘇、藤蔓與白頭翁,
一起曬著太陽一起長大。
 
可以觀察腹斑蛙趴在野菱秀氣的葉子上,
望著遼闊星空,正在想著什麼呢?
是不是苦惱著今天我的愛人會在眼前還是身後呢?
去想像水毛花邀請水蠆爬到他身上,
然後伸展翅膀,成為另一個自己。
 
雙連埤啊雙連埤,你餽贈予我的美好處處:
這裡空氣飄散的味道、土壤的質地,
還有植物的千姿百態搭配青蛙嘹亮歌聲,
伴隨著我們留下的汗水、笑聲、淚水、鼻涕以及回憶
也已成為了你的一部分,永遠不變。
 
雙連埤守護並非一蹴而就,棲地工作仍需大家加入與協助,
邀請您持續關注雙連埤,也讓這裡的生命能夠繼續地感動下一個生命。
 
 ▲生態教室是守護珍稀物種與推廣環境教育的重要基地
 
 ▲水蠆藉由挺出水面的水毛花梯子來伸展自己的翅膀成為蜻蜓或豆娘,圖為水蠆所褪下的殼。
 
▲艾氏樹蛙就住在竹筒裡喔!下次看到路旁砍斷的竹筒,不妨低頭留意裡面是不是剛好就是他家呢?
 
你注意到樹上藏著圓圓白白的湯圓嗎?那是窩一起取暖睡覺的綠繡眼喔!▼
 
 ▲腹斑蛙展現輕功水上飄
▲趴在野薑花上,面向天空思考蛙生的面天樹蛙
雙連埤小檔案
雙連埤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山裡,因獨特地形搭配上恰到好處的氣候條件,令其擁有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是環境極其珍貴的一處森林湖泊、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是國家級重要濕地。80年代,宜蘭縣政府為培養宜蘭子女愛鄉愛土的胸懷,將準備廢校的大湖國小雙連分校規劃為「林間學校-雙連埤生態教室」,期待每個宜蘭囝仔都要來到雙連埤,認識家鄉自然孕育出的美好,進而珍惜家鄉的生態環境。荒野保護協會承襲其精神,長期進駐投入棲地復育、環境教育等環境行動,以「濕地保育學校」為宗旨,傳承宜蘭前人守護家鄉的精神與努力。

 

附加檔案大小
雙連埤啊雙連埤2.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