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親在荒野親子團的成長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藍德山〈高雄分會親子團第二團志工,自然名: 藍山〉

2021-12-10

在親子團的經歷
    我是在高二小蟻籌備團時加入親子團的,因為創高二小蟻團團長黃素貞(竹筍),是我水某蔥蘭的同事,也是我們全家的好朋友,當時她說要成立小蟻團需要有人參加,那時純粹是情意相挺,完全搞不清楚就加入,但從此開啟了我在親子團的成長之旅。
 
    當小蟻團籌備時,其實對荒野及親子團的運作完全沒有概念,就接育成會副會長的職務,接下來就一路接了育成會會長、奔鹿團長的工作,也是因為接了工作後,去上了基訓,參與了荒野的各項活動,才對荒野、對親子團的理念、運作有了全面性的瞭解。一投入就是10年的光景。
 

▲藍山、蔥蘭、翼龍、小海豹 全家福

是基訓學員、是講師、也是工作人員
    過去10年, 我參加了育基、鹿基、鷹基、進階6、山豬2(**訓練營完整名稱請參考備註), 也擔任過育基、鹿基、鷹基的工作人員、講師。感想是,參加基訓的學員,就是去放空吸收新知,認識來自不同地區的夥伴。很多夥伴分享說,出社會後幾乎就沒有這樣受訓的機會,去基訓當學員,就很像大學時期參加救國團的活動,玩得很開心,又學習到很多帶領孩子、陪伴孩子的知識跟能力。
 
    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基訓,我去上鹿基時,剛好遇到孩子小六升國中,跟孩子的溝通讓我產生很大的挫折。剛好有去上鹿基,有位講師分享了與青少年的溝通方式,那堂課讓我驚覺,我應該也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調整跟孩子的溝通方式。
 
至於當講師,又是一種不同的收穫。除了原本自己擅長的內容外,我也喜歡講授當學員時學習到的新知,透過課程的準備,可以將原本的新知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其他夥伴。所以說,當講師是學習最多的角色,我想這也是親子團基訓不斷傳承的功能。
 
▲育成會經驗傳承分享
 
    還有一個可以跟非荒野志工分享的是,荒野的各種志工訓練,夥伴自掏腰包去當學員,甚至去擔任工作人員跟講師也都自費,這樣特殊行為,真的很令人感動。是怎樣的團體,能讓人情願這樣付出?只有參與其中,才能真正體會吧!
 
▲淨灘後,接受採訪分享淨灘心得
 
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另一個參加親子團的收穫是,認識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夥伴,因為大家年紀相仿、孩子年紀也接近,又一起參與許多的活動,有共同的話題,慢慢的培養出不一樣的情感。有句話說,親子團的夥伴關係,就像是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這種沒有利害關係,只有單純情感的交流,真的很令人著迷。
 
108課綱與團內活動結合個人淺見
    因為孩子的關係,這二年我花了時間在瞭解108課綱的內容,尤其是高中升大學的那個區塊,也常跟親子團夥伴分享我整理的內容,我常笑說這是我的自主學習計畫跟成果。
 
    我發現108課綱要求從高一開始就必須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中,有一大項「多元表現」的內容,其實跟帶領奔鹿團、翔鷹團孩子的教案、行動方案有很大的關連性,孩子在團內如果可以養成記錄各種活動的習慣(用手機拍照是很好的紀錄方法),在高中階段再將這些記錄做好整理,就是一篇篇可以提交的「多元表現」檔案。所以,要多鼓勵奔鹿、翔鷹階段的孩子,好好記錄在團內的各項活動。
 
感恩
    回顧過往的這10年,親子團在我跟水某及二個孩子的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豐富了我們的人生。試想我們全家如果沒參加親子團,生命或許就比較平淡無奇吧?感恩所有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親子團夥伴。有你真好!
 
**備註**
育基-分會育成會團隊基本訓練營
鹿基-分會奔鹿團導引員基本訓練營
鷹基-分會翔鷹團行動指導員基本訓練營
進階6-親子教育委員會第6期親子團進階訓練營
山豬2-親子教育委員會第2期親子團訓練員研習營(因結訓可獲三珠無患鍊而暱稱山豬營)
 
附加檔案大小
一位父親在荒野親子團的成長4.0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