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生態化—營造與自然共好的公園場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林盈秀<台南分會親子一團志工,自然名:紫茉莉>、圖/陳俊欽<台南分會親子一團志工,自然名:水牛>
 
2022-01-10
    2021年11月7日,台南北區成功里的居民與荒野台南分會的大、小志工們齊聚福安公園,在台南社大李武昌老師的帶領下,一起栽種「蜜源植物」,計畫藉由蜜源、食草植物,增加公園生態豐富度,讓福安公園成為北區第一座生態化的示範公園。這計畫的緣起,是一群在荒野親子團長大的孩子們的起心動念-「公園裡好玩的不是只有遊樂設施」。
 
    
    這群南一奔鹿團(小六到國二)的孩子們因為從小就有機會跟著爸爸、媽媽走出戶外,感受自然的美好。在大自然的養成下,累積了足夠的能量,他們也希望都市裡的居民們,能就近到公園,擁抱大樹、親近自然。於是在2019年1月,孩子們加入了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與北區區公所合辦的公園生態化推廣活動-「你的公園,我的家」小志工行列,兩年來,合力設計一場場闖關遊戲,在北區的公園裡,帶領民眾進行自然觀察與生態體驗,讓都市裡的居民意識到原來公園不只是人類的公園,也是小動物和植物的家,進而支持北區區公所推動的「一座草皮、一棵樹」的政策。
 
 
    公園活動持續推廣一年後,2020年1月,福安公園因木製涼亭的倒塌,成為南一奔鹿的孩子們實現夢想的契機。在成功里鄭景元里長與荒野台南分會的支持下,孩子們鎖定了「福安公園」,至北區區公所進行實際改造計畫的提案。為了取得附近居民的認同,也分別在1月、3月於舉辦了公民論壇,並深入社區進行連署推廣。
 
此一階段的改造計畫如下:
1、 以茂密的樹代替人工涼亭,不再增建涼亭,減少人工設施。
2、 拆除不必要的人工步道,成立自然落葉區,守護樹的生命圈。
3、 規畫蜜源植物區、引吸蝴蝶、蜜蜂等昆蟲,增加公園生態豐富度。
 
 
    會後一、二週的觀察,蝴蝶、蜜蜂、瓢蟲等昆蟲真的出現在親手種下的植株上,讓夥伴們有滿滿的成就感!
  
如果公園的生態豐富,爸爸媽媽們
可以在大樹的擁抱下散步運動
如果公園的生態豐富,阿公阿媽們
可以在小鳥的樂音中唱歌跳舞
如果公園的生態豐富,男孩女孩們
可以在花叢的擺動間觀察昆蟲
    看著自己規畫的公園藍圖,一點一滴被實現,南一奔鹿的孩子們大喊:「公園裡好玩的,真的不是只有遊樂設施哦!」
 
附加檔案大小
公園生態化—營造與自然共好的公園場域5.1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