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淨灘活動」——感想與省思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芷熏〈雲林分會親子一團翔鷹籌備團員,自然名:雲雀〉、圖/吳少棨〈雲林分會親子一團翔鷹籌備團員,自然名:食人魚〉、程奎銘〈雲林分會親子一團翔鷹籌備團長,自然名:鐵杉〉
2022-01-10
 
    參加荒野邁入第七年,經歷過無數的淨灘活動,非常明白人類帶給環境的傷害是非常巨大的;但這次有些特別,第一次參與別的團體所籌劃的「熱血淨灘活動」,於2021 年11 月14 日舉辦,有別與以往團內的淨灘模式,海湧工作室的志工們先是簡述了淨灘的方式,接著帶領我們認識正遭受無數威脅,常人卻不知曉的海洋;鼻孔插著吸管的海龜、胃中充斥著塑膠製品的擱淺海豚、被魚網牢牢束縛而發育畸形的鳥類,這些照片對我而言已不陌生,但震撼人心的照片一次又一次的刺入我的心坎,在淨灘的同時,腦海中盤旋著那些揮之不去的照片,我知道我必須更加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減少憾事的發生。
 
    這次的淨灘地點是雲林的台子寮,在小小的漁村裡,令我驚訝的是,海堤旁的垃圾量多到令人無法想像,無止盡的塑膠瓶散落眼前、殘破不堪的漁網巧妙的隱身在灰白冷冰的消波塊中、保麗龍因風吹日曬的緣故斷裂成塊狀,使得淨灘的難度大大提升。帶著不合尺寸的麻布手套,越過鐵欄杆,穿梭於消波塊中,伸長自己的雙手為了撿取卡在縫隙中的飲料杯;小心翼翼的將纏繞於野草中的海廢一網打盡;張大雙眼找尋漏網之魚的酒瓶碎片,用那太大尺寸的手套,盡力的撿拾每一片散落於縫隙中的小小玩意。在撿垃圾的同時,一邊思考著如何擺放撿到的垃圾,可以讓垃圾袋發揮最大的功用運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的功效。
 
 
    冬天的海風是冰冷強烈的,海風呼呼吹,吹散了我的頭髮,使我的視線模糊不清,然而寒風並沒有減輕我對於淨灘的熱情,和夥伴提著裝滿塑膠碎片的麻布袋走在傾斜海堤上,我們倆挨著彼此,用凍僵的雙手緊握著搖搖欲墜的保麗龍,背著海風,一步步的走向垃圾集散地。這次淨灘最特別的地方是會幫每袋垃圾秤重,五十個人小小的力量集結起來竟然可以為台子寮漁港清除五百七十多公斤的廢棄物! 聽見重量的那刻,心中是無比的激動,雖然我們無法做出對於社會有立即廣大影響的事,但我們可以用盡心力,一點一滴地慢慢改變世界。
 
 
    淨灘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熾熱的豔陽下,刺骨的寒風中,面對無止盡的垃圾大軍,有時會想著,是什麼力量促使我心甘情願,甚至有些投入在淨灘的過程中呢?我想應該是出自於身為一個荒野人的使命感吧! 愛這個世界,就會盡力的使她不受到傷害。每次的淨灘都讓我有很深的體悟;從面對龐大垃圾時咒罵清倒垃圾兇手的小蜂時代;開始和旁人宣導海洋污染的奔鹿時代;如今,在淨灘的同時思索著,面對無止盡的垃圾,單靠淨灘者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從日常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商品的使用,減少垃圾流入海洋的機會就從現在開時落實吧! 雖然只是一點點微小的改變,但是當大家都改變了,集結起來就是非常可觀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熱血淨灘活動」——感想與省思3.0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