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們在蜂團 一起變勇敢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黃佩珩〈台南分會親子三團志工,自然名:洋紅風鈴木〉、圖/林世鴻〈宜台南分會親子三團志工,自然名:鯨魚〉、張准與〈宜台南分會親子三團志工,自然名:竹筴魚〉、郭慧華〈宜台南分會親子三團志工,自然名:座頭鯨〉、劉釋允〈宜台南分會親子三團志工,自然名:黑鮪魚〉
2022-04-10
 
  「I love the sky 天空是我所愛,每當我受傷害 I'll look up to the sky for the stars that smile」~隨著I love the sky的歌曲傾洩而出,在寧靜暗夜裡畫面中出現了2021年底台南分會親子三蜂團團集會的影像。
 
  時間重新回到十月初的探勘,總召-黃新龍(藍喉鴝)領著我們在黑漆漆的台南四草鄉間裡說明他的活動構想,一旁只有微薄的路燈燈光和一群群分散聚集、虎視眈眈的野狗們望著我們,我內心暗暗擔心著。什麼?竟然導引員要帶著小蜂(荒野親子團稱國小三年級至國小五年級的孩子為小蜂)一對一的夜騎單車入團?第二次實體團集會就要全團騎單車?會不會被野狗追?導引員們需要帶著棍棒防身救小孩嗎?太多的問號和擔心在腦海裡一一浮現……。
 
    「在暗黑的夜裡、在不熟悉的環境下,除了鼓勵孩子們以五感體驗與適應外,我們還能給些什麼呢?勇氣!對,就是勇氣!」藍喉鴝說。
 
 
   
    營造一個好的環境,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是親子團創立之初的理念。用生態、生活、生命的三生教育,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培養孩子們有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荒野親子團對於孩子學習成長的期待。
 
    「過去的經驗,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常常都是爸媽的不放手及擔心掛念,以致讓孩子們缺少鍛鍊勇氣的機會。於是乎,我想到了讓孩子們在夜晚裡騎車,讓他們在團隊裡、在安全的環境下、在一對一與自己導引員騎車入團的過程中鍛鍊勇氣。」這是總召藍喉鴝對伙伴們講述說明的,也是本次活動設計的初衷。
 
  「我一直希望美洲虎可以學會勇於表達,今年是他的第二次入團,自己提出要錄音給他的導引員-藍喉鴝表達感謝,謝謝他帶給美洲虎信任、帶給他勇氣,這次的改變,身為媽媽的我已經感受到了。」這是蜂一美洲虎的媽媽蕭卉儒(麋鹿)在家庭群組的看見跟大家分享。「上個週六我們全家參加荒野親子南三團的團集會。一開始我看到有人騎得歪七扭八,後來有人看到狗就大叫,因為那個人怕狗。接著我們來到一個很美的地方休息,但是很快的就要走了。我騎到一條路兩旁都是魚塭,我們在府城天險拍照,那裡還有鄭成功的雕像。晚餐在一家很好吃的餐廳用餐,我是那個月的壽星,被慶生,但我點害羞,這次團集會好玩又有趣。」這是蜂一沈秉承(抹香鯨)在日記裡記下的內容。
 
 
 
  是的,在這裡,有不太會騎車,歪歪斜斜控制把手的孩子,也有已經很熟練騎車催促著為什麼不能騎快一點的孩子。在16多公里的路程裡,從各自頻率不同到平和的譜出協調的協奏曲。當中,我們拜訪了府城天險、鹿耳門溪出海口,遙想著三百年前鄭成功上岸的心情,也在鎮門宮旁邊的台灣地圖上拿著燭火秉燭回顧今年新年度親子團裡的點點滴滴。許願給地球一個美麗的容顏、保護地球的同時,在記憶深處有一個角落,「那一年 我們一起變勇敢。」
 
   
    生命的回顧,何其無價。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我成長的歷程或許喜樂苦澀、也許甜美經典,但隨著時序轉換都會留下珍貴的生命印記。
 
附加檔案大小
那一年,我們在蜂團 一起變勇敢3.2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