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我來了 -記高雄第二期河溪志工培訓結業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郭盈蘋(高雄分會解說員、河溪志工,自然名:台灣野蘋果,)
2022-04-10
    因為疫情攪局,原本3個月的河溪小組訓練課程,硬生生被拉成9個月,感謝一群忙碌的志工輔導員們,千辛萬苦陪伴我們一起走到結業式。唯一受疫情照顧的是,結業式得以在南台灣最好的季節舉辦,在溫和的冬日小太陽中展開這一場精彩絕倫、毫無冷場、環環相扣的精心策劃中。
 
    終於來到河溪小組第二期志工訓練課程的尾聲,結業式是個風和日麗的大好天氣,地點在以綠意將喧囂切割而顯得遺世獨立的柚園生態農場,屏東最美好私密的城市祕境之一。陽光和煦,微風徐徐,樹影扶疏,輔導員的連篇巧思,穿插在柚園脫俗的環境中,必須說我們都感受到了,所有輔導員是如何用心與投入時間細細密密串起這美好的一天。
 
    從帶著惺忪睡意踏入柚園開始,一點一滴,冷暖在心。從活動方式、人員引導、資材準備、場地布置等,環環相扣的設計、寓意暗藏的伏筆,輔導員們真的很會埋梗,我開始想像這一天必然會是一篇絕佳的書寫,起承轉合,與恰到好處的前後呼應。
 
    喜歡柚園小巧美好的園區,在在解說員林穎明(火金姑)的引導下,大家一路體驗神農氏嘗百草的精神,一路上能吃的植物,走過路過,絕不放過,吃花吃果實吃葉子,這一路我們唯一沒吃的是那隻壯碩版的迷你園豬 (歐康)。記得多年前初見牠還只有現在三分之一的身長左右,我真的有充分感受到牠很努力茁壯自己的強大意圖。
 
    今天每一個活動都精彩深刻,輔導員們各個身懷絕技、真情演出,但必須說最讓我驚豔的是陽光草皮上的蔬食便當,簡單的食物卻吃出最真誠而深刻的調味與理念,謝謝柚園美好的健康飲食概念,以及美好的戶外餐桌與景致提供,除了是完全的真食物,沒有過於繁複的調味,賞心悅目的配色與擺盤,更拒絕一次性食器的使用。吃得開心,身心最知道,原來蔬食便當可以這麼好吃,才剛結束,已經期待再相約柚園陽光野餐約會了。
 
    都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我覺得荒野最美的存在是夥伴的陪伴與支持,一路相偕前進,揮別2021,2022讓我們一起前進。河溪小組志工陸淑琴(蟾蜍)曾說過:如果我們必須用肉身去抵擋怪手,我們這群人應該都願意。傻子如你、如我,讓我們一起攜手抵抗那無知而蠻橫的粗暴對待,一起守護河溪,因為我們都相信,野溪,值得全世界溫柔的對待。
 
    最後想說:雖然課程很漫長,還好我來了;同時衷心感恩每一位忙碌無比卻仍無私付出、辛苦的輔導員們,也謝謝一起堅持走到結業的第二期志工同學們。野溪啊,我們就要來了喔!
 
圖一、柚園的陽光、草坪,野孩子的戶外餐桌
圖二、柚園的美味蔬食便當
圖三、找回初衷、保持初心。
附加檔案大小
還好我來了 -記高雄第二期河溪志工培訓結業4.8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