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帶著一顆冒險的心進入美麗!」——影像培訓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蘇筱芸<台南分會親子一團,自然名:野百合>

2022-08-10

    這是我在荒野總團的影像培力活動中,剪輯影片「生生竹溪」的最後結語。因為我知道,能進入荒野的人,都是願意冒險的人,能在荒野裡找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人,更是心存美麗的人。而這句話可以是我影像的結束,也可以是我參加影像培力課程的開始。

    科技日新月異,不管身處哪個領域,若能提升3C能力,必能夠在自己的夢想上加上一對翅膀,讓力量的傳播飛得更高更遠,沒有任何影像剪輯基礎的我,憑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冒險初心,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狀況下,還是毅然決然參加了影像培力的研習課。半年的研習課程,有「森子工作室」林修齊導演,教我們如何架構畫面,讓故事有起承轉合;有新世代Youtuber「SALU」林子竣老師,分享拍片的熱忱,激勵我們找尋內心感動的題材;有竹節蟲阿飛老師,不計時間成本,細心耐心的指導學員影片的細節,並溫暖的回應初學者的我們,多看見自己影片的亮點而非自責自己的不足。

    之所以選擇台南竹溪作為影片主軸,是當時參加的溪流培訓,地點是在竹溪,於是在身兼多職的地方媽媽精省思考下,竹溪成為溪流培訓地點,也是我影片故事的發生地。感謝培訓時探勘淨灘的課程,讓我拍攝到竹溪源頭的珍貴影像,感謝十二次的課程,老師不厭其煩地說明故事架構,與教導設備軟體的使用技巧,讓我從一無所知到勉強拼湊出功課,後來又自行剪輯第二版,由阿飛老師再次無償指導使之完整。

    蔣勳老師在《池上日記》寫「風景是一種心情」時,說得不也正是影像培力課程想說的。世間大千萬物,有人用閱讀體驗生活,有人用影片剪輯日常,其實都是每一個個體以自己的視角,嘗試用不同媒體,和他人產生交流溝通的一個方式,如果這個視角的畫面或文字,讓人心有漣漪,那這份漣漪就會延展就會擴大,就會有機會和某些生命產生共振、共鳴,而這個世界就會多出一種美麗的聲音在我們的身旁圍繞。

    所以,用一顆冒險的心去探尋未知的領域,包含科技,因為,在那裏面,我們藏著的是一份想要讓世界更美麗的愛。

點入觀看影片:「生生竹溪」

完整影片列表:2022地球倡議-「土地上的微革命」影展

附加檔案大小
「讓我們帶著一顆冒險的心進入美麗!」--影像培訓心得1.7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