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荒野4T影像培力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黃宥芸<新竹分會棲地志工,自然名:蛇鷲>

2022-11-10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才下鍋。」—台灣之光·李安導演

      如果說文字是畫筆與顏料,那影像便是璀璨的畫作。身為台灣人,最想要為台灣做的事是什麼?用電影為台灣說故事,「一開始是自私的,起初單純地只想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但最後發現,它可以變偉大,可以讓更多人理解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過、但又已經很陌生的事。」這句話是出自一位我很喜歡的導演—魏德聖,在一次《臺灣三部曲》的採訪中說的話。

      很榮幸可以參與第一期的4T影像培力課程!能不用跑到台北總會,就能學到很扎實的影像課程,真的是超棒的福利啊!第一期邀請到的講師陣容真的很重量級!有經驗豐富的專業導演—林修齊老師、熱血創業網紅—林子竣老師、以及荒野親子團夥伴—阿飛導演。課程實作部分又分成三個不同類別的小組進行拍攝,分別是感動故事組、紀實紀錄組、觀點呈現組。而我很幸運地被安排到林修齊導演的小組,我們小組的同學簡稱他「齊導(戲稱版齊柏林導演)」。

      我很喜歡齊導的影像作品風格,他本人上課時也是很幽默風趣,讓課程常常有笑聲。他的課程都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收穫很多!很多導演的影像拍攝心法,都大大幫助我可以實際運用在我的拍攝練習作業上。而且很感謝荒野用心安排課程,還有一對一的導師時間,這個福利真的太貼心啦!我覺得召集全台荒野志工培訓影像人才的這個方式,能更廣泛、多元地行銷荒野在做的事,是個很好的想法與做法。

      課程中不僅能認識來自各分會的荒野夥伴,也能透過影像共享台灣的環境生態資訊、保育現況及成果等,藉由影像也互相交流各自的專長,過程中能精進自己許多。即便大家幾乎都是影像初學者,但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實踐行銷的開始。我們沒有人是做好準備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學習做好準備!用好的影像傳達生態、土地的故事,是個很漫長的過程,但是只要願意學習從企劃、拍攝到剪輯,一步一步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他人與土地的故事,我相信有天一定能拍出自己滿意的好影像。

 

附加檔案大小
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荒野4T影像培力心得1.0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