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中港祕密花園之緣、援、圓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高雄分會援中港濕地棲地志工群
圖/林文城(高雄分會援中港工作小組組長,自然名:蚊子)
2022-12-10
        援中港濕地公園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和梓官區交界處,前身為魚塭地。西鄰台灣海峽,南北兩側分別有後勁溪和典寶溪流過(地形上屬於沖積平原),由楠梓污水處理廠分隔成東、西兩區,其中東區距離出海口有段距離,水源主要仰賴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放流淡水,而形成淡水型埤塘生態系。為降低人為擾動,保留生物安穩棲息的空間,東區目前作為生態保育區之用,未對外開放,回歸「自然演替」的景象,植被層次豐富、鳥類多聚集於此,常見候鳥來此渡冬,如鸕鶿、綠頭鴨、琵嘴鴨、小鷿鷈、鳳頭潛鴨、赤頸鴨等,甚至瀕危的黑面琵鷺及東方白鸛都曾經在此出現。
        於111年10月起,協會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簽訂認養援中港濕地公園東區,由高雄分會負責管理。目的是為了保留城市中的綠地及濕地,以低度人為干擾,維護區域內生物多樣性,使其發揮為附近區域調節氣候、淨化水質、滯洪等功能;以公民參與方式進行生態調查,進行長期棲地觀察及監測,累積為可供大眾使用之生態資料庫。
辦理工作假期號召志工協助清理園區內垃圾
認養動機
作為荒野南區分會實現棲地守護的環境教育場域。
如何開始進行
剛開始我們利用來援中港進行親子團團集會的時候,觀察先找幾位喜歡大自然而且對這裡有熱誠的夥伴,另外找時間邀約他們來此活動、分享美食,初期的工作目標以低度棲地維護為主,之後再開始培育棲地志工、生態調查與監測、環境教育推廣。
多少人做多少事,慢慢來不急,畢竟「願意花生命的1分鐘來當志工,我們都要感謝他來」,在援中港大家都是一樣的,歡喜做甘願受,就是志工唄。
觸動
初次團集會來到秘密花園,拿鐮刀跟鋸子盡情地揮舞,盡情地流汗,心中真是舒暢。後來得知幾位夥伴的奮鬥歷程後,觸動了不少夥伴,紛紛捲起袖子投入,讓這塊土地能夠生生不息,感動難以形容。
有一次跟電話中的另一頭抱怨著近期遇到的鳥事,另一頭回應我:好啦!好啦!過幾天你去援中港舒壓舒壓就沒事了!
是啊!援中港濕地真的是一個非常療癒人心的好地方,雖然說這是大自然的力量,但在援中港多了一份自在,它就如自家後花園般的存在著。
援中港濕地公園東區現在已成為親子團秘密花園
 
        其實每次的任務都不一樣,有時是清除雜草、修剪樹木,有時是想要終結外來入侵種-銀合歡(雖然怎麼清都清不完)還有最刺激的就是開新路,尋找未知!尤其又跟夥伴一起,可以一起流汗,一起分享喜悅, 創造出許多美好的回憶!
 
  候鳥來了,孩子來了,昆蟲來了,綠色隧道出現了! 
  清新的味道來了,乾淨的空氣來了,涼涼的微風來了!
  粗糙的樹爺爺回來了,毛毛的葉子回來了,甜甜的花蜜回來了!
  我們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援中港濕地的優良環境成為冬侯鳥休息地
 
附加檔案大小
援中港祕密花園之緣、援、圓4.54 MB